岛内所谓“东奥正名公投”将举行 国际奥委会下最后通牒

来源:中国台湾网 | 作者: | 时间:2018-11-19

中国台湾网11月19日讯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岛内“九合一”选举本周登场,国际奥委会(IOC)第3度致函中华台北奥委会,对岛内即将举行的所谓“东奥正名公投”表达关切,并首次致函台当局“体育署长”高俊雄,表示IOC虽不会干预台湾的选举程序,完全尊重言论自由,但强调提案管辖权为IOC所有,重申片面改名,IOC将不予核准。

报道称,由于这是国际奥委会首度致函台湾的体育行政主管机关首长,等于是IOC对台湾发出最后通牒,明确警告“东奥正名公投案”一旦过关,IOC将以违反宪章处罚台湾,极可能中止或取消承认台湾的会籍。

国际奥委会副执行长兼国家奥委会关系部部长米罗(Pere Miro)16日具名致函中华台北奥委会、台当局“体育署长”高俊雄,表示任何试图对中华台北奥委会过度施压而违反1981年洛桑协议,及进行违反IOC执委会决定的行为,将被视为外界干预,将使中华台北奥委会面临奥林匹克宪章中针对此类案例所设的保护性措施,特别是IOC宪章第27.9条。

所以,IOC期盼在中华台北地区,应以推展奥林匹克活动的利益胜过政治考量,以免打断中华台北奥委会代表团及选手备战未来国际运动赛事,并避免将不必要的情况复杂化。

据报道,IOC曾于5月初致函台湾,表示经IOC执委会议决议不会核准中华台北奥委会改名,台湾与IOC于1981年签定的洛桑协议并未改变,明定IOC同意台湾以“Chinese Taipei”为名参与国际赛事,任何名称的改变均需经过IOC执委会的核准。IOC上月中旬再函询中华台北奥委会有关“公投”程序及可能影响,并要求中华台北奥委会表明立场。

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曾铭宗曾呼吁,希望“公投”案发起人及民进党当局能听进IOC的提醒,政治归政治、体育归体育,不要利用统“独”争议干扰台湾选手在国际上的发展,让台湾沦为国际体坛的孤儿。

报道称,一旦会籍被暂停,还有可能在改善后恢复,但若会籍被取消,要再重新申请入会获得承认,必须为联合国会员或国际红十字会员。但台湾两者都不是,这恐将断送参加任何正式国际运动赛会资格。

国台办14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有记者提问,对台湾所谓“奥运正名公投”的事情,国台办之前说过“台湾会因此吞下苦果”,请问“苦果”的具体含义是什么?中国会不会要求国际奥委会制裁?

发言人马晓光回应表示,可能您已经注意到,国际奥委会已经多次向台湾方面表明他们反对更改名称的态度。我们也多次表明态度,而且最近岛内一些体育界和其他各界人士也纷纷出来表示,不应该以台湾运动员参加比赛的资格和权益来做政治赌注。(中国台湾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