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选会”:投票日用LINE、脸谱网拉票 最重罚500万

来源:中国台湾网 | 作者: | 时间:2018-11-14

中国台湾网11月14日讯岛内年底“公投绑大选”进入倒数计时,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中选会”昨(13日)正式宣布,今日零时起至11月24日投票截止前,不得以任何方式发布有关候选人或选举民调,也不得加以报道、散布、评论或引述民调。在投票日24日包含简讯、LINE(岛内普遍使用的一款即时通讯软件)、脸谱网(Facebook)等,不可以用来拉票,若违反规定,可处50万(新台币,下同)至500万元罚锾。

据报道,台“中选会副主委”陈朝建指出,11月24日同时适用“选罢法”及“公投法”规范,任何人都不得从事竞、助选宣传活动,候选人也不得从事“公投”宣传活动。另外,投、开票所禁制区范围内禁止从事包含“公投”宣传等任何活动,禁制区外亦不得有任何竞助选活动。虽然候选人以外任何人可进行“公投”宣传,但不得穿插候选人姓名、号次、政党名称、影像、声音、文字等借机助选。

“中选会法政处长”赖锦珖称,网络传播违法样态很多,曾有人传了100多通LINE讯息被裁罚,或是脸谱网上更新民调、电子邮件传送等方式,都会构成违法。此外,先前也有民众将相关信息LINE到群组,遭内部成员检举,而“中选会”只要接获检举就会进行调查、裁罚。

不过,赖锦珖也称,考量有些行为人并非候选人、政党,而是一般民众不了解规定,自发性、不经意宣传就可能遭重罚50至500万元,因此目前正推动相关“修法”、向“内政部”建议,将罚则做适度调降。

国民党团首席副书记长吴志扬也认为,现在大众聊天习惯透过LINE、脸谱网,除了“中选会”应多加宣传外,对于一般民众互相聊选举、并非刻意要影响选情,或是旧闻转贴来、转贴去,都应该多以倡导方式,不小心违规但不一定要重罚,毕竟不是刻意动员行为,若大量转发或有特定组织动员的才需要处理。

国民党团书记长曾铭宗则指出,投票日不得从事竞、助选之规定,对候选人、助选人来说有理,但若是朋友、一般民众间讨论,助选定义也不清楚,执行上会出现争议。现阶段还没“修法”,规范对象应着重候选人、助选人,一般大众不应成为规范、纳入惩罚对象。(中国台湾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