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大学生福建泉州走街串巷 调研养老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孙虹 陈龙山 | 时间:2018-07-26

两岸大学生福建泉州走街串巷调研养老问题

7月25日,当代两岸大学生养老问题调研成果汇报会在福建泉州举行。 陈龙山 摄

中新网泉州7月25日电 (孙虹陈龙山)“与君均老矣,自问老何如”,当代两岸大学生养老问题调研成果汇报会25日在福建泉州举行,来自两岸的60余名大学生通过话剧和报告的形式,直面两岸养老问题的现状,并展示了他们的调研成果。

“透过两岸年轻人的关心,把他们的年轻朝气和创意融入到养老生活环境中,希望他们毕业之后能对这个议题持续关注,跨领域进行结合。”台湾康宁大学校长黄宜纯表示,两岸的生活习惯和语言相近,在养老和生活水平提升方面有诸多合作的空间。

  两岸大学生通过话剧,直面两岸养老问题的现状。 陈龙山摄

据了解,当代两岸大学生养老问题调研活动从7月16日持续至26日,来自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华侨大学,以及台湾康宁大学、台湾南台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分为9个小组,深入泉州的新、老城区展开调研。

期间,两岸大学生们通过街头访问和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与养老机构、居民、个体经商户等进行深入的交谈和走访,进一步了解大陆养老的社会现状。同时,台湾大学生们还带了5000多份问卷调研结果,交流两岸养老问题的异同与看法。

根据四川大学的调研数据分析显示:80%的大陆年轻人认为不会把父母送到养老院,而70%的台湾年轻人则认为视情况而定。为了更精准了解泉州居民对养老问题的看法,两岸大学生走上街头,发现和对比两岸养老观念,并参观、比较不同环境的养老院,了解养老院现状。

台湾南台科技大学学生黄育婷说,在泉州调研过程中,大家发现生活在泉州的老人根据贫富的不同,对养老的观念和资源需求也不尽相同。“老人不管经济好坏,他们对物质需求很低,最主要是心理的孤寂感,需要被关爱、需要朋友和家人,专业服务可能只是辅助,他们更需要的是生活。”

在当天的调研成果展示中,两岸的大学生们将10天调研中的所见、所闻、所感,通过四个精心编制的话剧在舞台上进行展示,分别展示了泉州人和台湾人的养老观念,辩论了“养儿不防老”和“在家养老是否安全”等多个受关注的话题,同时也展示了当代年轻人对父母养老问题的看法。

据了解,参与本次调研活动的台湾大学生中有七成是首次来大陆,在短暂的调研过程中,两地的大学生们也进一步认识和了解,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黄育婷开心地表示,“十天的相伴,彼此之间有竞争、有帮助,让大家收获了许多感动。”

台湾海基会前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表示,养老问题是现在两岸急迫解决的问题,两岸大学生选择这一议题进行调研十分有意义,在养老事业方面,两岸各有所长,应该加强交流;同时,开展这一调研活动,能有效推动两岸青年大学生互相交流、认识和理解。

据悉,本次活动由SOZO TEAM大学生公益组织主办,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协办,不仅丰富了两岸年轻人的思想观念,而且也让这些年轻人提早正视父母的老年生活问题,充分体会到社会养老问题是一个社会的共同责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