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不够用?调查显示逾八成台湾上班族想当“斜杠劳工”

来源:中国台湾网 | 作者: | 时间:2018-05-24

根据人力银行调查,台湾有高达8成2的上班族有意愿成为“斜杠族”。(图片来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5月23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湾社会新鲜人失业率超过10%,不少上班族兴起一股“多职”、“复业”风潮,也因此产生“斜杠族”一词(同时有两种以上职务、职称)。根据人力银行调查,有高达8成2的上班族有意愿成为“斜杠族”,而上班族心中最梦幻的“斜杠族”工作则是部落客。

yes123求职网最新公布“斜杠族VS达人与AI职场调查”,发现有65%的上班族表示,在从事正职工作时,曾经身兼其他部门工作或其他职务,另外也有43.2%透露曾经同时在外兼差过;若没有从事正职时,则有32.2%指出,曾经同时从事2份以上的兼职工作。

调查显示,有高达8成2(82.4%)的人表示,有意愿成为“斜杠族”。至于心中梦幻的“斜杠族”工作,在可复选情况下,前5名依序分别为“部落客”(32.1%)、“Youtuber”(29.9%)、“网拍业者”(27.9%),以及“作家”(26.3%)、“才艺老师”(24.5%)。

对于想成为“斜杠劳工”的原因,主要原因则是为了“增加收入”(70.4%)、“工作时间自由”(39.8%)、“希望工作结合兴趣”(38%),以及“有不断学习新技能、才艺的机会”(36.1%)、“怕单一职务被取代,甚至失业”(35.2%)。

对此,yes123求职网发言人杨宗斌表示,想要成为“斜杠劳工”,除了兼顾收入、兴趣、工作自由外,也要留心工时过长的问题,以免还没当上高薪族前,就先变成爆肝族。(中国台湾网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