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民进党执政 “实统”与“实独”的较量

来源:中国台湾网 | 作者: | 时间:2018-05-23

香港中评社5月23日发表束沐的评论文章表示,民进党执政两周年之际,台湾各政党与媒体都给蔡当局开出了“成绩单”,各家民调数据也是眼花缭乱。而从目前的网络舆情特征来看,台湾社交媒体特别是青年网民与民进党当局离心离德、分道扬镳的趋势日渐明显。以青年学生热衷议政的PTT为例,青年网民对民进党冷嘲热讽、大加挞伐,连绿营一向标榜政治正确的“台湾价值”都沦为网民的笑柄。

网络舆论对民进党的反感,向来擅长打网络战的绿营一定嗅得到,蔡英文近期与高中生对话、在线接受网民问答,大力打“年轻牌”可以视为对这一舆情的应对。不过,如果民进党当局真的认为只要多讲讲年轻人喜欢听的话、多上上网络论坛直播就可以解决问题,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民进党执政第二年遇到的各种掣肘、困境与乱局,其实都源于一个新历史进程的开启:“实质统一”与“实质台独”的较量已经开始。

“实质台独”,指的就是民进党借执政便利逐步推动“只做不说”的“台独”的各类政治言行。如果说民进党执政第一年在两岸及统“独”议题上还处于摸底牌、停看听的阶段,那么第二年就是放手干、不收敛地挑战台海和平红线,以实现强化台湾作为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地位的战略目标。“实质台独”的核心就是16个字:挟美自重,以武拒“统”,去中国化,阻挠交流。

首先,强化美国和台湾关系、提升台湾作为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棋子价值,是民进党执政两年来特别是特朗普上台后,台湾当局投入最多精力的对外政策。附和美国“印太战略”,宣扬美台“价值同盟”,提升双方安全关系与半官方交往层级,其目的就是为短期内“拒统”赢得空间、为长期的“谋独”赢得时间。也为岛内“极独”势力壮胆,有恃无恐地鼓吹“公投正名”“美军驻台”等狂言谬论,甚至故意撩拨大陆舆论的“武统”情绪,影响极为恶劣!

其次,“强化防务”、以武拒“统”是民进党执政第二年的施政着力点,但实在是有心无力,收效甚微。一方面,台当局加速推动“国机国造”“国舰国造”进程,积极谋划美台军事技术合作,重视对“防务”体系单位的视察,亲自登舰视导台军演习;另一方面,绿营舆论大肆渲染大陆军事威胁论,炮制偏狭民调吹嘘“七成青年愿上战场”,烘托紧张与“恐中”气氛,为破坏同胞感情、阻挡两岸融合大势营造舆论氛围。然而,民众眼睛是雪亮的,在求和平求稳定的主流民意前,绿营的各种宣传造势避免不了破功的结局。

第三,民进党当局推动“去中国化”与阻挠两岸民间交流,可谓是一体两面、相辅相成。小到搞“台湾身份证网络票选”,大到称呼大陆为“中国”,台湾当局各机关从上到下通过一连串看得见、听得到的具体言行,彻底瓦解了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最令两岸各界愤慨的是,当局竟然把手伸向了两岸教育、文化、科技、宗教、学术等民间交流活动,放着一堆曾赴大陆推杯送盏、投资赚钱的绿色“阁员”、“立委”不管,却把两岸民众喜闻乐见、自发自筹的正常交流称为“统战”,连讲“两岸一家亲”都要大搞思想审查和舆论斗争,甚至对岛内“统”派展开“司法追杀”。其用心就是把台湾和大陆的联系与情感割裂开来,这不是“实质台独”,什么才是“实质台独”?

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多次公然鼓吹自己是“务实台独工作者”,“台独”狂飙如脱缰野马不可收拾,正是得益于“实质台独”在民进党当局执政第二年的不断推进,最终招致了大陆官民一致的强烈回击。

一边厢是“实独”,另一边厢就是“实统”。过去这一年,大陆“实质统一”进程全面启动、换挡提速:颁布与落实“31条措施”,“土生土长”台胞当选十九大代表,国家安全法规适用和惩治台湾居民——从“同等待遇”到“同等身份”,从“同等权利”到“同等义务”,一系列台胞“同等化”政策举措出台;军机军舰绕岛巡航常态化,中国与巴拿马、多米尼加先后建交,境外企业和组织违反“一中”原则的问题相继得到纠正——这一年,军事外交领域的一系列有力行动向外界昭示了大陆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维护台海和平,捍卫领土完整。

“实质统一”的结果就是,纵使岛内政治势力搞什么样的“台独自嗨”,台湾同胞到了大陆就是“中国台湾居民”,到了世界各国就是“中国台湾公民”,具有同等身份,获得同等待遇,享有同等权利,履行同等义务。而这种史无前例的“统一置前”与“实质统一”进程,不仅将极大丰富“一国两制”理论与国家统一思想的内涵,也将成为大陆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事实上,回顾三十年来的两岸关系历程,如果没有台湾民进党当局“实质台独”的暗度陈仓,大陆“实质统一”的进程也未必快马加鞭。两岸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通过平等协商解决政治问题、结束敌对状态,而2008年后八年的实践,正是验证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的正确性与可行性。然而,当台湾是这样一个挟美自重、搞“实质台独”执政者正在一步步推动自身目标和分裂图谋时,这不仅意味着两岸难以回到“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也意味着“实质统一”与“实质台独”较量的全面拉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