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贞昌要蔡英文"大管家"陈菊辅选 台媒:选民能接受?

来源:中国台湾网 | 作者: | 时间:2018-04-20

苏贞昌请蔡英文“大管家”陈菊辅选 台媒:选民能接受吗?(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4月20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参选新北市长的“行政院前院长”苏贞昌,有意找即将接任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的陈菊接任竞选总部主委。民进党首度执政的2000年到2008年期间,邱义仁和苏贞昌都曾以领导人办公室秘书长身份挂名全台竞选总部职务。不过,以“行政院长”或领导人办公室秘书长身份,出任个别县市长竞选总部主委或总干事,民进党过去也没有前例。

目前民进党上下对此回应,都是“没有行政中立问题”、“没有法律问题”;这话说得不错,领导人办公室秘书长是特任官,为自己所属的政党辅选是天经地义,“行政中立”也只有规范文官,并不含特任官;但首先要质疑的是,没有法律问题,就没有其他问题了吗?

《联合报》评论指出,按照规定,秘书长的主要职责,是襄助领导人处理办公室的相关事务。竞选总部主委势必对选战着墨很深;试问,领导人办公室与竞选总部主委的职位,陈菊要以何者为主,何者为辅?若两者有所扞格时,陈菊又要舍弃何者?

陈菊即将出任的是单一县市首长选举的总部主委,除了行政中立问题,这也意味未来苏贞昌将与蔡英文“共享关键幕僚”,这又是第二个可能造成扞格的状况。即便从民进党整体考量,陈菊在辅选时的角色,是要独厚新北?又或者雨露均霑?原本秘书长的“润滑剂”功能,反而可能成为选战冲突的地雷。

最重要的是,陈菊才刚要上任领导人办公室秘书长,就兼任苏贞昌竞选总部主委,这难免予外界“领导人办公室成竞选总部”、“拼选举不拼施政”的感觉。退一万步言,民进党的“行政中立”若只剩下违不违法,选民看在眼里,能接受吗?(中国台湾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