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

民进党上台执政20个月 政党认同度跌回10年前

来源:中国台湾网 | 作者:蔡英文 | 时间:2018-02-20

蔡英文

蔡英文(图片取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2月20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根据台湾1月份民调显示,民进党政党认同度为28%,距重返执政短短20个月已下滑23%!这个数据与2008年民进党声势最低潮时差不多。2018年年底台湾地区县市长选举,民进党或将丧失原本的选战绝对优势。

报道称,一家台湾民意调查机构的负责人指出,2008年陈水扁身陷贪渎案,黯然下台,谢长廷代表民进党投入大选,与国民党马英九竞逐。当时马英九得票率达58.45%,谢长廷仅获41.55%。同一年的“立委”选举,在总席次113席之中,国民党拿下81席,民进党只有27席,不到四分之一。如今,在经历20个月的执政后,民进党的政党认同度倒退了10年。

据香港中评网报道,这家民意调查机构的负责人还表示,民进党2016年重返执政后,声势如日中天,“空前”5成左右的认同度。现在短短20个月,民调数字掉到28%。这显示民进党从拥有几乎过半台湾的成年人的认同与支持,戏剧性地下滑多达23%。

民进党政党认同度是否还会再往下掉?这位民调机构负责人说,他不知道,但目前只领先国民党4%,应该不会比国民党更低。

他指出,民进党原本政党认同是绝对优势,但现在没了。民进党在年底的县市长选战中,不但没有优势,还会强化国民党攻击火力。

他认为,年底选举,民进党最重要的变量是台北市,新北市也是另一个变数。至于高雄市、台南市,民进党还不致于被翻盘,但国民党人选还没确定,基本盘不太可能有变化。而嘉义县、嘉义市、云林县看来也没有这么稳赢,但是国民党要翻盘,也没这么容易。

他表示,台北市长柯文哲好感度不断扩散,远远超过蔡英文,柯文哲2018年不管输赢都可能会出来竞逐2020。若未来蔡英文民意支持度还这么低,没有改善的可能,那么赖清德也会成为变量。(中国台湾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