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花莲地震:“深夜食堂”温暖“救援寒夜”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肖开霖 黄少华 | 时间:2018-02-14

中新社花莲2月13日电 (记者 肖开霖 黄少华)台湾花莲地震救援持续100多个小时,搜救人员全力施救,民间也献出爱心。

现年47岁的陈增禄在花莲国联五路开了一家火锅店,距离受灾严重的云门翠堤大楼不到200米。地震发生后,平时就热心公益的陈增禄把火锅店提供给慈济基金会做接待中心。

为人和气的陈增禄说,8日下午接到来自北京的电话,对方自称是丁守强,说有亲戚赴台旅游,住在云门翠堤大楼“漂亮生活”旅店,请他协助确认住客是否平安。

陈增禄立即拍了现场状况照片和新闻媒体报道,通过微信传给对方。此后几天,二人一直保持联系。陈增禄不断安抚对方,并及时提供搜救信息。

后来的救援显示,丁守强要找的亲戚就是在“漂亮生活”旅店遇难的“四大一小”五位北京游客。对于大陆祖孙三代的厄运,身为三个孩子父亲的陈增禄十分痛心,而对自己的爱心,他仅以“这是我应该做的”简单回应。

个人献出爱心的同时,慈善机构也行动起来,而且更专业、调度能力更强。

地震发生后,慈济基金会第一时间启动救助机制,陆续在灾区附近设置了10个服务点,向受灾民众、救援人员、媒体记者提供多种便利。花莲慈济医院也召回300多名医护人员,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

慈济基金会公传部主任林弘展介绍,截至11日,该基金会共动员志工近3000人,安置福慧床744床,发放毛毯1800件、热食万余份、生活包239个,发送关怀慰问金326万元新台币,走访受灾户262户。

连日来,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几个主要受灾点周围,都有民众将自己的店面、居所腾挪出来,或供救灾人员商讨方案、存放设备、稍事休息使用,或供慈善机构当作救助点,有的还拿出自家的水果、姜茶、咖啡供食用。周边的餐饮、民宿业者也行动起来,提供各种食、宿、行便利。

每当夜幕降临,受灾点附近就会摆出各式各样的便当、热食、饮料。还有专程从台中赶来驰援的拉面餐车。这些热气腾腾的“深夜食堂”也让寒冷的救援夜晚变得温暖起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