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海空双拼”送台胞回家 围炉 有你真好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吴洪 林娟 | 时间:2018-02-13

在台中港,岛内民众焦急等待归来的亲人。

家乡故乡

12日12时15分,随着“海峡号”客滚轮抵达台中港,原本安静的大厅热闹起来,有的人带着孩子站在出口处张望,有的拿起手机准备给家人拍照,期盼家人回家的心情溢于言表。

12时45分,李云超带着儿子、媳妇和孙子走了出来。早已等候在一旁的女儿开心地叫了起来:“爸爸、哥,你们可回来了,我们还担心人太多,你们买不到票呢!”“怎么会买不到票呢,‘海峡号’都开了加班船啦。再说,我们一大家人,春节才能聚一次,是一定要回来的。”李云超笃定地说。

春节对于李家人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除了团圆之外,最重要的是要祭奠父亲。李云超的父亲李登瑞是平潭北厝镇山利村人,1948年到台湾,定居台中。1987年两岸开启交流后,他第一时间就回到了故乡,并在平潭开办了第一家台资企业,还捐款修路、建学校,帮助故乡建设。

李登瑞夫妇有三个孩子,李云超是老三。为了让李家后代记住自己是平潭人,李登瑞给李云超的孩子取名,一个叫李振平、一个叫李振潭。

“故乡在平潭,加上在平潭投资,我们一家子有一半住在平潭,就只有春节才能团聚。”李云超说,每个春节他们除了围炉过年外,还要祭拜父亲李登瑞,把平潭的发展变化告诉他,然后翻翻老照片,给孩子们讲讲过去的故事,让他们牢记自己的根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