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继续礼让柯文哲?吕秀莲:除非准备再失去政权

来源:中国台湾网 | 作者: | 时间:2017-12-09

  台北市长柯文哲(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12月9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2018县市长选举脚步进逼,面对台北之战,民进党是否再次与现任市长柯文哲结盟备受关注。尽管民进党内对于合作一事表现出部分不满,但对于是否分“分道扬镳”高层未有定数,更在“全代会”上通过被视为“柯文哲条款”的2018年县市长提名特别条例替未来合作铺路。面对台北“战况”,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吕秀莲直言,身为执政党却放弃选台北市长,“除非准备再失去政权”。

报道称,柯文哲声势大涨后多次把炮口对准民进党中央,引发民进党基层不满,“反柯”情绪高涨,甚至发动联署希望2018能推出自家人参选。不过,面对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哨战的2018县市长选举,蔡英文有着不得不赢的压力。若不愿与柯文哲结盟,除了可能输掉台北,更会让国民党有机会突围。

对此,民进党中央“全代会”通过2018年县市长提名特别条例,只要非民进党执政县市,如果有特殊选情考虑,可以由中执会决议后另订方案执行,这也被外界认为是“柯文哲条款”。

吕秀莲8日参加台湾展望文教基金会举办的座谈时表示,民进党身为执政党,除非准备再失去政权,否则怎么会在台北市长选举放弃推人参选?过去不管蓝绿没人挑战柯文哲,但不表示这次不必挑战他,相信基层党员的声音民进党中央也有听到。(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