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阿里山”:让台农富起来

来源:东南网 | 作者:韦元 陈晓霞 | 时间:2017-11-29

  景色如画的漳平高山茶园。

东南网11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薛希惠 庄严 通讯员 韦元 陈晓霞 文/图)近日,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园区一批25箱、570千克高山乌龙茶经检验合格放行,顺利出口马来西亚,这是漳平台创园台湾高山茶叶首次自主出口。

“漳平是我的第二故乡。20年了,我在这扎根,企业不断发展。”台创园台品茶业公司董事长谢东庆说。

谢东庆是台湾南投县鹿谷乡人,他是第一个来漳平种茶的台农。漳平因其纬度、海拔、气候、土壤等与台湾阿里山相似,被誉为“大陆阿里山”。1997年1月,谢东庆开始种下茶苗。经过努力,台品茶业发展越来越好。他把做好的茶拿回台湾评审,品质甚至比台湾当地的茶还好。谢东庆于是更有信心,茶场面积从600亩发展到2000多亩。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台农来漳平创业。2006年5月,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成立,2008年升格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截至目前,入驻台创园的台资农业企业达66家,其中高山茶企业达48家,年产茶1600多吨,产值7.2亿元人民币,台农5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