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

朱兴婷、肖文:十九大报告对台工作精神乃民心所向

来源:中国台湾网 | 作者:朱兴婷系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商学院讲师、博士 | 时间:2017-11-17

十九大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中国台湾网于斯文 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过去五年对台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十八大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科学研判,深化认知、凝聚共识,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有效推动了两岸间的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实现了两岸领导人的历史性会晤,妥善应对台湾岛内的局势变化,有力维护了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了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利在两岸当下,功在民族千秋。

  不可否认,当前台湾岛内局势波云诡谲、风云变幻导致两岸关系扑朔迷离,影响着两岸和平统一的历史进程。尤其是台湾岛内政党更替,民进党全面执政,蔡英文拒不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台独”势力逐步猖狂,已经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和隐忧。随着岛内政治形势的发展变化,“台独”势力出现了新变种,并呈现出新态势。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从战略全局高度就对台工作做出新的部署,高屋建瓴、全面系统、博大精深,意味着大陆对台政策成熟稳健,面对各种不稳定因素具备“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自信,充分体现出中央对台工作的继承性、创新性和前瞻性。

  十九大报告首次将“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提升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全新高度,这凸显了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在解决台湾问题上,中央也表现出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强烈的决心与信心。

  充分明确“九二共识”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核心关键。“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是两岸关系之锚。民进党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最大壁垒,明确承认“九二共识”是两岸对话的政治基础,只有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坚守“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和一个中国原则,是大陆一以贯之的对台战略思想和大政方针,这充分体现出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的政治定力和延续性。

  充分明确“扩大开放”是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举措。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以及“两岸同胞同等待遇”等关系到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的政策。反映了大陆愿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真诚善意,充分表达了对台湾同胞的切实关心,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理念,将大陆一直倡导的“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落到实处。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台湾地区应当把握好契机,加强与大陆地区的互联互通,实现两岸的共同富裕。

  与此同时,十九大报告在表达对台政策善意的过程中,也画定了不可触碰的红线。“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掷地有声、铿锵有力,会场连续爆发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充分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对于早日解决台湾问题的渴望。六个“任何”措辞强烈有力,明确表达了大陆反对“台独”分裂图谋的鲜明立场和面对“台独”零容忍的严正态度,充分显示中央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为新时期对台工作的开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明确了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原则立场,给出了解决问题的路径与方法,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追求国家统一的共同心愿,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实乃民心所向、胜之所往。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入贯彻落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为推动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锐意进取,力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朱兴婷系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商学院讲师、博士;肖文系浙江大学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