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台湾人眼中的福州:她的气质,他的书店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朱力南 | 时间:2017-10-16

东南网10月11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朱力南)

“福州的文化气质,决定她必须要有间不一样的书店。”

如果这是一份商业企划书的核心文本,显然,其撰写者会被贴上“过于理想化”的标签;但如果这是一部生活纪录片的脚本主题,那么,一家店和一座城,足以担纲时代背景见微知著的所有戏剧化场景。

恰好,陈志中是一个商业创新者,也曾是一个纪录片导演。身份的叠加,让这幕从台湾到大陆创新创业的情景剧,从一开始就不缺少曲折冲突的剧情。

  陈志中在福州的创业过程,就像是一部关于自我寻找的公路电影。

从南台科技大学电子工程专业毕业后,陈志中在台湾公共电视台供职多年。最初的身份是一名学徒,后来导演过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河川与聚落》。他是台湾电视行业里最后一批的学徒制摄影师,见证过传统技工和现代科班之间的时代断层。

2005年,陈志中从台湾来大陆创业,第一站就是福州。随后,他到过上海、杭州、温州、泉州,从事过投资管理、文创商业地产策划和上海世博会活动组织等工作。其间,他还参加过台湾导演黄朝亮的青春爱情电影《给19岁的我自己》。最后,陈志中又回到了福州。

福州,究竟有怎样一种去而复返吸引人的气质?

用陈志中的话来说,从五口通商往来到现代商业繁荣,这座城就好像一池温吞的水,不紧不慢,持续恒温,孵化了三坊七巷、上下杭和烟台山等老派文化和人文精神。他很想弄清楚,士农工商最底层的商,是怎样在近代中国成功地对抗时代的断层,自顾自地演绎至今,并影响造就了现在福州的这种独特气质。

“一座让人自在的城,应该有多样的人文景观。书店是一个适合表达城市精神的文化地标。”2016年,陈志中开始在福州筹建部客书吧,希望从书店这个“端口”,让所有的人触摸这座城的气质和温度。

在部客书吧,500平方米的空间,布置有5000余种各类书籍。此外,如果你喜欢文创,除了书,还有角落里的创意空间和橱窗经营,摆满了两岸青年独特的文化创意;如果你喜欢旅游,除了书,还有个性定制的赴台游线路,堪称一次现实版的私家地理走读;如果你喜欢戏剧,除了书,还有不定期举行的福州本土去墨剧社的快闪演出;如果你喜欢餐饮,除了书,还有能让你品出台湾东海岸阳光味道的太麻里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