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高中文言文比例确定降为35%至45% 教育团体现场抗议

来源:中国台湾网 | 作者: | 时间:2017-10-16

台湾中华语文教育促进协会到课审大会外抗议,认为课纲审议无效。(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0月15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当局“教育部”今天(15日)召开课审大会讨论高中语文课纲,在确认9月23日将高中语文科文言文比例订为35%至45%的会议纪录时,现场的38位“委员”中,有27人同意、3人反对、8人弃权,也就是文言文35%至45%已经确定。

在9月10日的课审大会中,订出高中文言文比例是45%至55%,但在9月23日确认前次会议纪录时,却推翻此一决定,而以35%至45%的方案过关。今天“教育部”再次召开课审大会,确定9月23日的会议纪录时,27票同意、3票反对,由于同意票过半数,因此维持9月23日的会议纪录。

至于各界关注的高中推荐选文15篇,台当局“教育部国教署长”邱干国称,“台湾教育研究院”研修小组有提出15篇选文及一些备用文章,“课审委员”将进行审查,预计傍晚将会有结果。

据报道,有许多教育团体或人士前往陈情,表达意见。“政治插手教育,决议一夕翻盘”、“课纲委员违法,课纲审议无效”,台湾中华语文教育促进协会今天前往抗议。他们认为,“课审委员”组成不合法,8月以后开的课审会实属无效,课纲必须退回重审。

台湾中华语文教育促进协会理事长段心仪说,“课审委员”蓝伟莹8月起从台北市丽山高中借调至“国教署”,应算是官方代表,课审会官方代表因此增至13人,已超过法定的1/4、12人,因此8月起的课纲审查应属无效。

台北市育成高中学生赖守镛对于课审大会删减文言文比例不以为然。他说,只要老师教得好,读文言文并不困难,且可以从中得到启发,譬如从《岳阳楼记》中可以学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相当有趣。他认为,文言文蕴藏着中华文化几千年留下来的精髓,高中语文科文言文比例应该至少5成。

台湾政治大学历史系学生陈柏翰则说,早期台湾诗社、庙宇用到的文字,都是以古文居多,进一步延伸到台湾文化,一些本土人士主张“减古文来凸显在地化”的说法 难以说服人。(中国台湾网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