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课纲删减文言文增日本人文章,要把下一代带向哪里?

来源:中国台湾网 | 作者:李宁 | 时间:2017-08-21

台课纲大删文言文、反增日本人文章,要把下一代带向哪里?

台湾高中语文课纲选文有争议,语文老师指当意识型态凌驾文化艺术价值时,“国文浩劫”时刻来到!(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当局“教育部”昨(20日)召开中小学课程审议大会,讨论高中语文课纲,“课审会委员”欲将文言文选文由20篇降为10篇,并网络票选出10篇文言文。其中6篇冷僻的台湾古诗文,甚至有提到嫖妓、歧视少数民族用语的文章。岛内语文补习教育老师张楚说,经典古文只剩4篇,文采不彰、思想深度欠佳、文化纵深不足的台湾作家(包含一位日据时代的日本女作家)作品却占6篇之多,不免让人忧心忡忡,“究竟想要打造什么浅薄的下一代?”有语文老师认为,这是意识型态凌驾文化艺术价值,感叹“国文浩劫”时刻来到!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教育部”正在制订“12年教材课纲”,普通高中分组认为文言文比例及必读古文篇数太多,提出降到30%、必读古文减为10或15篇。普通高中小组日前将各界推荐的54篇古文放在网上让网友票选,不过却被指连媒体都不知道此讯息,被质疑“黑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