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刀砍向蔡办 绿色政治仇恨造就的“荆轲刺秦”?

来源:中国台湾网 | 作者: | 时间:2017-08-19

台北市警察局中正一分局18日侦讯从台军历史文物馆偷走“武士刀”并攻击蔡办“宪兵”的吕军亿(中)后,晚间6时许将其移送台北地检署侦办。(台媒图)

中国台湾网8月19日讯 昨天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其办公室内主持亲子日活动时,屋外却有一名吕姓男子持着从“军史馆”偷来的日本军刀,砍伤蔡办卫兵。针对此事,岛内自由作家“洛杉基”发文点评,这让我想起荆轲刺秦王的故事,“如果他能连闯五关进‘军史馆’拿刀,怎不能连闯五关进到大内刺秦王?” 历史上,每遇王朝岌岌可危,各种怪异天灾人祸就会一一出笼。这似乎就能解释最近岛内发生的种种异象。

“洛杉基”表示,蔡办卫兵被拿着日本军刀的嫌犯砍伤,让他想起父亲曾说过与所谓“日本武士刀”有关的亲身经历。当时在战场上,一名日本军官手持军刀刺向他,他身边的战友毫不犹豫地用双手抓住这把刀,试图救他一命。这时这个日本军官脸上露出狡黠的笑容,故意将刀旋转一圈,然后缓缓抽出,让这个战士的双手变成“烂蕃茄”,鲜血直流。幸好援军及时赶到,让两人都活了下来。

“洛杉基”表示,这位受伤的卫兵幸好没有生命危险,也让我不禁想到父亲那个苦难的时代,他投笔从戎保家卫国,把生死置之度外,却在老年遭受皇民“台独”们的羞辱,与蔡当局粗暴的年金改革。

台湾“中时电子报”今日发布署名高源流的资深媒体人文章。文章称,一个姓吕的男子持日本军刀企图闯进蔡英文办公室,称要表达政治立场,这起事件闹得虽然不大,但却有政治仇恨意识的雏形,不能轻忽。尤其是那些经常炒作政治仇恨议题的绿营人士得知所收敛。

文章分析,此事有几个面向值得注意。一是台军的“军史馆”管理不善,让人偷走一把具历史价值的军刀,竟还浑然不知,自然该痛加检讨。但这只关乎一个机关内部管理的问题而已,亡羊补牢就可了事。

二是蔡办卫兵看见一个带着长刀的人翻墙进入管制区,未能及时使用枪械制止,只能挺着肉身上前阻止,还遭杀伤,这也显示蔡办在安全防卫上有很严重的缺失。以这样的维安水平, 可能几个人带枪翻墙进入,就可能占领领导人办公室。

但比起安全性的缺失,台湾社会被激起的政治仇恨意识显得更严重。我们曾自豪社会和谐、充满人情味,曾几何时,因绿营拿各种仇视的、族群的、两岸的、“台独”的议题炒作,社会变得对立,冲突不止,让“番薯”不再喷香。

文章指出,“独派”和绿营人士借由各种名目刻意排斥所谓的外省人炒作“228”事件,挑起仇恨意识, 纵放一批人到处污损蒋介石铜像,这自然会引发另一方的反弹或反制,也去污损绿营护持的那些象征。这样一来一往,社会对立、仇恨的气氛和意识愈来愈浓。这绝非台湾之福。

日前,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发生种族冲突,造成众多伤亡,这就是政治仇恨意识的事例。身处今天这个族群益形对立、政治仇恨愈来愈浓的台湾,我们倒怀念起没有纪念“228”那段平和日子。“228”不是不能纪念,但绿营人士却只借着纪念之名,故意炒作“228”的仇恨,而忽略了“228”纪念日或纪念公园里,“和平”这两个最具价值的关键词。

文章最后表示,蔡英文办公室近来政务纷扰,外部还有安全威胁,蔡英文的日子应该不好过。如果蔡当局继续纵容部分绿营分子炒作外省及本省族群,或“统独”主张者之间的对立,民众的日子也会愈来愈难过,因为未来可能引发更多的人以偏激的方式表达立场,不安的人可不分蓝绿!(中国台湾网王思羽)

  蔡英文昨赴医院探望被砍卫兵。(图片取自台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