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评台湾经济现状:看别人脸色吃饭

来源:中国台湾网 | 作者:卢佳静 | 时间:2017-06-23

台媒评台湾经济现状:看别人脸色吃饭

  台媒称“外强中干”的经济内涵是看别人脸色吃饭。(图片取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6月22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当局经济门辖下的“统计处”和“投审会”在20日各自公布一项经济指标,透露出台湾经济“外强中干”的病症。“统计处”公布5月外销订单为368.1亿美元,年增9.1%,创下“连十红”纪录。“统计处长”林丽贞相当乐观的表示,外销订单已雨过天晴,预计正成长可持续到年底,全年订单金额更可望突破2014年的历史高点,再创新高。

“投审会”也在同一天公布5月外资及陆资赴台投资状况,结果是全面大衰退。根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外商直接投资金额仅33.1亿美元,年减35.2%。5月单月则为18.5亿美元,年减48%;至于前5个月陆资赴台投资金额为1.4亿美元,年减6.2%。

“中时电子报”评论文章指出,外销订单长红,外资及陆资赴台投资却长黑,代表全球景气已经复苏,电子等出口产业的接单热络,这是“外强”;但台湾内部却因投资环境走下坡路,或因政治因素干扰,导致外人不愿意赴台湾投资为岛内民众创造工作机会,这是“中干”。

“外强中干”的经济内涵是看别人脸色吃饭,全球景气好转时,出口业尚能让台湾经济有一口气,万一全球、尤其是美国景气走跌,台湾将遭受内外夹杀,冲击将加倍严重。

文章表示,尤其今年前5个月外商直接投资金额年减35.2%,代表蔡英文当局上台一年多来,台湾的投资环境急速恶化,不仅陆资不来,连外资都过站不停。讽刺的是,外资虽对投资台湾缺少兴趣,但今年前5个月已汇入131.21亿美元,推升台股攻坚万点。也就是说,外资赴台湾只想炒股赚钱,不想设厂招工,这一巴掌彻底打脸蔡当局的拼经济空话。

(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