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新南向"遭民意打脸 近6成青年首选登陆发展

来源:中国台湾网 | 作者:王思羽 | 时间:2017-03-28

  蔡英文“新南向”遭民意打脸,近6成青年首选登陆发展。(网络图)

中国台湾网3月27日讯 据岛内“远见研究调查”最新一季“台湾公共政策民意大调查”结果显示,蔡英文执政当局许多政策均与民意有所出入,导致“官民不同调”,超过六成民众期待台当局优先拼经济。针对当局强推的“一例一休”政策,75%民众对工时缩短无感;24.4%叹收入不增反减。更值得注意的是, 蔡当局自上台来极力鼓吹所谓“新南向”政策(声称要摆脱对大陆“过度经济依赖”,鼓励台商到东盟国家、印度等地布局发展),但民间首选依旧是去大陆。岛内20至29岁青年受访者中,59.5%以登陆发展为首选。

台湾《工商时报》今日根据调查结果报道指出,如今两岸关系陷入僵局,陆客来台大减,执政当局虽然力推“新南向”,但民调发现,民众若想要离台发展,仍以大陆为首选,且比例高达51.5%,远高于东盟各国比例。

再以“一例一休”为例,蔡当局宣称此政策为“保护员工”,但即使有16.6%上班族回答,因“一例一休”而工时减少(另有75%对缩短工时无感), 但却有更高比例、24.4%的人收入反而减少。

当问及民众对于蔡当局施政重心的看法时,64.5%认为应以“促进经济发展”为第一优先,远重于推动所谓“转型正义”。

调查显示,台湾20至29岁的年轻人也将“促进经济发展”摆第一,占65.6%。且令人讶异的是,原本被认为应该最支持蔡当局所谓“转型正义”的年轻族群,也认为“稳定两岸关系”(18.5%)应优于推动所谓“转型正义”(10.5%)。

另外,对于被蔡当局视为施政重点的所谓“新南向政策”,有58.8%的受访者表示,愿意离台工作、求学或投资。但进一步问及这些有意向外发展的民众,希望前往哪去时,最多人选择赴大陆(51.5%),明显高于其他东盟国家(越南31.5%、泰国24.1%、印度尼西亚23.5%、菲律宾15.9%)。

其中,20至29岁青年受访者离台的意愿更高,占比高达71.3%,去大陆的意愿也比整体较高,有59.5%以大陆为首选。

(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