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产会"广查国民党附随组织 回避李登辉所设台综院

来源:中国台湾网 | 作者:李宁 | 时间:2017-01-22

“党产会”调查国民党附随组织 邱大展吁查台综院

  国民党行管会主委邱大展。(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1月21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昨天(20日)一连召开两场听证程序,厘清“财团法人民生建设基金会”、“民族基金会”、“民权基金会”及“台湾发展基金会”是否为国民党附随组织。国民党行管会主委邱大展指出,前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设立的台湾综合研究院,曾与“民生基金会”申请很多经费,且台湾“中国广播股份有限公司”土地出售过程中,相关纪录上也有资金流向台综院,“是否也应该去查查看,台综院是否为国民党附随组织?”

据报道,“党产会”称,“民生建设基金会”为国民党挹注900万(新台币,下同)所成立,其余3基金会则为欣裕台公司各挹注3000万所成立,且上述4基金会董事长与董事名单,与国民党职员或党员具高度重叠性,因此立案调查。

报道称,“党产会”报告显示,“民生建设基金会”历任董事长都是国民党中央财委会主委或是行管会主委。“民族”、“民权”、“台湾发展基金会”的首届与补选董事名单,几乎全为国民党党职人员或员工。“民生”、“民族”、“民权基金会”现任董事长皆为国民党行管会主委邱大展,“台湾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则为祕书长莫天虎。

对于“党产会”的质疑,邱大展表示,“民生建设基金会”成立时,虽由国民党挹注900万,但同时还有其他私人捐赠,且近十年私人捐赠达3.57亿元,相较之下国民党只挹注一小部分。至于人事疑云,邱说,除了首任董事长是基于捐助人国民党想了解经费用途是否适当,之后的董事长都是由前任的董事长或是董事会选任。

邱大展接着指出,找到一份资料,李登辉设立的台湾综合研究院也曾跟“民生建设基金会”申请经费,申请计划为两年,每一年各给了3500万,“党产会”是否也该去查台综院是否为国民党附随组织?“‘党产会’查案不要只从政治目的出发,而不从立法目的上去考量。”(中国台湾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