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创业者在大陆:需要创业公社这样了解年轻人的地方

来源:中国台湾网 | 作者:李宁 | 时间:2017-01-22

台湾创业者在大陆:需要创业公社这样了解年轻人的地方

  位于中关村国际创客中心的台湾青年创业驿站。(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中国台湾网1月21日北京讯 (记者 李宁)“先定一个小目标,比如说先挣它一个亿”,王健林的这番话此前风靡各社交软件。那么,要是给你一个亿你会干什么?“以前在台湾,如果给我1亿新台币,我就觉得此生无忧。在这边看到很多创业者都很年轻,还都很拼,现在如果给我1亿新台币甚至1亿人民币,我会很清楚我可能会怎么花,而且觉得它不够,要争取更多”。在北京创业公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业公社”)实习不到半年,台湾大学交换生李政轩就有了这样的切身改变。

创业公社创建于2013年5月,致力于为“北漂”创业者提供一站式创业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快速发展,目前已在哈尔滨、天津、烟台、厦门等地布局。整体服务企业数量4800多家,入驻企业超过1300家,孵化企业的存活率达80%。

初到大陆,有点“懵”

自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来,双创浪潮席卷开来。这股风潮不仅在大陆蔓延,也让更多台湾青年人愿意到大陆创业。然而相对于从小生活在大陆的年轻人对大陆各方面可观可感的了解,初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可谓“两眼一摸黑”。

“大陆的很多行政指令已经非常简化了,但办一个企业还是非常复杂,这是很现实的问题。对初次到大陆的台湾青年来说,可能不知道还要办执照、卫生登记许可证、暂住证等问题。”创业公社导师、智投汇创始人兼CEO王宏鹏从最简单的层面解读台湾创业者在大陆面临的困难。

创业公社导师、台北亚克管理咨询公司执行长乌仕明认为,台湾投资团队来到大陆还面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对大陆投资人判断一个项目的关键的指标不是很清楚,“对这边的时事、大家熟悉的梗不熟,对消费结构、地方习惯都需要时间去融入。”

桃桃喜是一款专门为女性提供桃花预报的服务,落地大陆刚满一年,团队从初来时的3人迅速发展至20人。目前在全网有十几万用户,同时经营微信、QQ、头条号、知乎等账户,每天都会结合明星与热门话题写一些谈面相的文章,已经出了不少爆款。出生于1987的创始人简子复就如他给自己取的网名“简少年”一样,是一个翩翩少年,说起刚来大陆时的困境,他觉得好笑又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