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_ > 闽台交流 > 正文
台二代“织”出一片新天地
www.fjsen.com 2024-03-26 09:16:40  施辰静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萧棋元与自己的文创产品针织“小宇龙”合影。

image.png

  萧棋元的太太吴丹在为孩子们讲述绘本故事。

东南网3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施辰静)走进台胞萧棋元位于厦门湖里的文创工作室,仿佛进入了一个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针织的动物,针织的房子、植物,还有毛毯、抱枕、围巾等各种衍生品,琳琅满目。倚靠着卡通图案针织抱枕,在厦深耕20多年的萧棋元向记者道出了自己在这个城市创业、生活的故事。

接班服装厂 思索转型路

萧棋元是在大陆发展的台商二代,“我的父亲是20世纪90年代来厦门创业的台商,2001年大学毕业后,我也来到了厦门,准备接手父亲的针织服装工厂”。

赶上了新世纪初大陆飞速发展的风口,萧棋元一开始就坚定了留在大陆发展的决心,他努力进修纺织技艺、服装设计等知识,同时也收获了爱情,成为厦门女婿。夫妻俩并肩作战,共同打理服装厂,生意一度做得红红火火。

然而,这个从台湾开到厦门、已深耕行业40年的家族企业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遇到了困境。“一代”靠打拼,“二代”靠创新,人到中年,“转型”或“转移”两条路摆在了萧棋元眼前。

对于萧棋元来说,厦门有他必须留下来的理由。除了自己的小家庭外,在厦门他还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萧棋元还喜欢跑步,尤其是2010年在厦门大学读EMBA后认识了更多当地的朋友,大家经常相约去各地跑马拉松、越野赛,光是厦门马拉松就先后参加过五次。

所以,他自然不愿意像身边一些台湾同行那样“转移”产业到柬埔寨、越南等人工成本更低的地区。他也曾尝试将企业从“代工厂”转型为“自有品牌”,并在大陆开设了多家门店。然而,效果不尽如人意,最后都以失败告终。

2017年,踌躇中的萧棋元从台北著名的松山文化创意园区获得灵感,开始了新一轮的转型。

“当时,我看到一个手艺工匠在现场演示如何制作银饰,众多游客纷纷加入体验,一起在现场敲敲打打。”萧棋元忽然意识到,将针织工厂的传统生产工艺与文创体验相结合,可以创造出全新的商业价值。彼时,正值大陆文创产业蓬勃发展,萧棋元决定步入这个新兴“赛道”造梦。

汲取传统养分 研发文创产品

谋定而动,说干就干。

一开始,萧棋元将制作针织服装剩下的毛线,拿来设计娃娃、抱枕、毯子等多种形式的衍生品,还设计了让外行人也能DIY的简单针织小物材料包,试水开办了几次亲子手作体验课,反响热烈。

趁热打铁。在2017年的海峡两岸文博会上,他们推出了以“十二生肖”为主题的针织娃娃,受到了许多客商的喜爱。紧接着,用鼓浪屿八卦楼、钢琴博物馆、白鹭洲女神等厦门文旅元素设计的一系列针织文创产品,获得了“2022厦门文化遗产IP创新大赛金奖”“第十五届最闽台伴手礼银奖”等奖项。

在一次次的尝试中,萧棋元发现“亲子陪伴课”的模式非常适合针织。尤其是为人父母后,随着在亲子教育方面的体会和思考越来越多,夫妻俩更坚定了这个想法——从亲子关系切入,让针织产品成为交织幸福记忆的载体。他们将文创公司取名为“针挚文创”,意为让“针织”传递“真挚”的爱。

“针织这种技艺一直给人一种温暖、有爱的感觉。”提起童年的美好记忆,萧棋元一脸幸福感,“小时候,父母会亲手给我们织毛衣、围巾,我们也经常在自家纺织厂里帮忙打扣子、拆线头。虽然很辛苦,但那种一家人凝聚在一起的感觉很难忘。”

时光荏苒,如今会针织的人越来越少。萧棋元希望,通过他们的创新设计,可以帮助当代人找回那份彼此陪伴的温暖。“我常想,小朋友抱着我们的娃娃,盖着我们的毛毯,妈妈在旁边为他(她)讲故事,帮他(她)共同完成针织手工制品,这是一个多么温馨的场景啊!”

好文创需要好故事。为了让自己的产品更直击人心,萧棋元把目光投向了中华传统文化。“像十二生肖的概念就是两岸共同的认知,而且与每个人都相关。”

于是,2020年起,萧棋元组建了两岸文创设计团队,共同为十二生肖针织娃娃创作更完整的故事:天神用温暖的阳光和大地的颜色做成纱线,编织出了一个拥有神奇魔法的小岛“针挚森林”,这里住着十二生肖动物及各种奇妙的植物,它们根据各自的性格、爱好和特长,找到了各自的职业方向。

同时,设计团队将十二生肖动物的形象升级到第二代,外形设计更简约、更有辨识度。“比如老鼠在我们的IP故事里叫‘旺旺鼠’,是一个银行家。灵感来源于厦漳泉和台湾等地俗称的一种会带来财运的‘钱鼠’。”萧棋元表示,他们希望让更多两岸同根同源的传统元素融入文创产品,走进现代生活,走进小朋友的内心。

两岸齐携手 拓展新赛道

从在脑海中构思,到带领团队进行创作,不断打磨课程内容,参加各种市集和活动寻求合作,再到走进孩子们的视线……经过三年的踏实努力,萧棋元说,他终于看到一束光照进了梦想。

去年12月,“针挚文创”牵头组织台湾绘本画师和大陆老师共同打造的《十二生肖上班去》原创绘本套装正式出版发行,并进入了新华书店。

今年春节期间,“针挚文创”十二生肖IP里的宇航员“小宇龙”,也乘着龙年的东风受到了许多关注。在鼓浪屿新华书店新年氛围打卡点和厦门市文化馆“甲辰龙年厦门龙元素文化艺术展”内,都能看到半人高的针织“小宇龙”在“迎宾”;在北京南锣鼓巷某文化空间,“小宇龙”形象的福字贴画被孩子们用巧手绘出;“小宇龙”的故事,还上了央视四套……

“龙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可以戏水、可以飞天,我们故事里的龙不断探索自己,越跳越高,最终飞出地球,变成了宇航员,探索太空梦。”萧棋元说,在亲子课堂中,他们还把“小宇龙”的故事和最近的神舟十六、十七号飞船的相关知识相结合,既让小朋友寓教于乐,也提升他们的民族自豪感。

今年开始,团队还将推出一个新的项目叫“亲子手工陪伴师”,通过母婴社群等渠道,教一些宝妈利用闲暇时间成为绘本讲师、研学助教,增加育儿知识的同时也获得一定收入。为了让课程内容更加丰满,萧棋元的太太吴丹也在筹备期间不断跨界学习,考取了亲子教育指导师和绘本讲师的证书。

同时,公司也陆续尝试以“针挚森林”IP为核心,围绕亲子的食衣住行育乐,携手两岸业者开展玩具、生活、童装、主题乐园、空间美学布置等多种家庭消费场景的授权合作。今年春节,位于厦门大嶝小镇、占地5万平方米的“针挚森林之宝岛梦幻乐园”已开园试营业,成为“针挚森林”空间美学的一个新的展示平台。森林里的动物和植物从绘本变成真实的公仔和大型环境装置,陪孩子们玩耍。

“台湾文创产业起步早,但现在似乎已面临瓶颈,而大陆还有大量的素材值得挖掘开发。”萧棋元对大陆文创产业的发展前景很有信心。他说,希望两岸文创从业者多多携手合作,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一起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陈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