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_ > 闽台交流 > 正文
让看牙成为一种享受——记在福州发展的台胞黄炜峻
www.fjsen.com 2024-03-21 08:54:55  刘深魁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黄炜峻在给客人检查牙齿,并洗牙。

东南网3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苏祝巧 汪碧海 林智群)悠扬舒缓的钢琴曲,温馨整洁的环境,卡通乐园般的儿童诊室,一应俱全的先进设备……走进位于福州市台江区的优格口腔诊所,温暖的气息扑面而来,细致的台式服务更让人如沐春风,很难想象这样的“杰作”出自一位“轮椅上的医者”。

“登陆”十余载,来自台中市清水镇的黄炜峻,凭借一手高超的牙科医术,在“第二故乡”福州扎根落户,也做出了名气和口碑。

摇着轮椅跨海来闽

这个宝岛偏乡的放牛娃此前从未想过,有朝一日会摇着轮椅跨海来闽,在大陆闯出一片天地。

黄炜峻祖籍漳州,幼年一次高烧导致肢体残疾,让成绩优异的他在报考大学时只能选择医科的牙医专业——因为只有牙医是坐着就可以从业的行当。从台北医学大学毕业后,他如愿穿上白大褂,在诊所的牙医椅上一坐就是十多年。

2008年,两岸关系“春暖花开”,呈现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局面。于是,黄炜峻随台商朋友“登陆”考察,亲眼看到大陆的巨大机遇。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这是黄炜峻坚信的人生信条。2009年,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携妻子和一双儿女来到福州,创办了当地首家台湾口腔专业门诊——康德口腔医院。“那时候台商都习惯回台湾看牙,我何不把诊所直接搬过来,而且不少朋友也劝我来福州开诊所,这也是打动我的一个重要原因。”

然而,万事开头难,由于大陆消费者对“台式牙科”一知半解,市场接受度并不高,民众看牙还是习惯跑公立医院。一开始,上门的只有台商,诊所入不敷出,但黄炜峻没有打退堂鼓,他坚持做口碑营销,渐渐打开了局面。

如今,黄炜峻的台湾口腔医疗技术和理念早已被市场认可,患者从早期的台商为主转变为本地客源为主,还有不少患者从漳州、厦门等地赶来就诊,营业额也逐年攀升。

不做营销,坚持医疗本真

三年疫情,不少行业受到冲击,一直加速跑的康德口腔也停了下来。诊所关了门,可黄炜峻并没有离开。

去年底,天性乐观的他盘下一个新店面,挂上台湾优格口腔的招牌,重新出发了。

记者在优格口腔看到,这间诊所面积达三四百平方米,五个诊室各自独立,配有专门的咨询卫教室、高压灭菌区、CT电脑断层室、种植手术室等,不少诊疗设备和种植牙材料都由台湾引进,患者寻医问诊全程皆有贴心引导服务。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家台式门诊让看牙成了一种享受,刚开业就吸引了不少眼球。

即使“改换门庭”也有高获客率,优格口腔有何独特之处?

黄炜峻告诉记者,在硬件方面,引进先进的诊疗设备,营造温馨的就诊环境,如斥资百万元从台湾购买普通口腔诊所很少配备的电脑3D断层检测设备;在软件方面,引进台湾口腔医疗的先进技术和人性化的服务理念,建立完善的定期跟踪回访服务体系,把更多精力投入到自我提升上。

“不做市场营销,专注口腔技术,坚守医疗的本真。”跟黄炜峻聊天,他常常蹦出这句“口头禅”。正如很多患者的评价,他的口碑是自己“挣”来的。

有一次,80岁的郑老先生上门求诊,心急火燎想让黄炜峻植牙。原来他的子女都是黄炜峻的老主顾,眼见技术过硬后,老人也主动上门。一番问诊下来,发现郑老先生患有糖尿病,黄炜峻坚决不做种植牙手术,告知对方须控制血糖后才能接诊。可老人很固执,多番劝说无果,黄炜峻叫来老人的孩子,晓以利害,并给老人建立跟踪回访档案。半年后,郑老先生如愿以偿,对黄炜峻赞不绝口。

“30多年前,台湾就有矫正、种植牙齿等业务,口腔行业一旦有新技术、新仪器和新材料,我都会第一时间拿过来。像自体牙回填技术,引入后反响很好。”黄炜峻举例说,很多诊所做种植牙时,都把坏牙拔下来直接扔掉,而他们是把患者身上拔下来的牙齿制成骨粉,再应用于种植区骨量不足处,相比传统种牙方式,这是一种“变废为宝”的技术,而且舒适度好,顾客几乎没有排斥反应。“做医疗这个行当,商业不能超越专业。”黄炜峻这样说,也一直这样做。

乐当两岸交流“摆渡人”

福州市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福州民营口腔协会常务理事、福州市榕台贸易交流协会名誉会长……

走进黄炜峻办公室,靠墙的一排证书,诉说着他“斜杠医生”的身份。

“两岸同根同源、血浓于水,希望能为两岸口腔医学发展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在积极对接福建口腔医疗市场的同时,每天下牙医椅之后的黄炜峻,也很快融入“第二故乡”的生活。

“众人拾柴火焰高”,黄炜峻笃信不疑。为此,从2010年开始,他就参与发起海峡两岸口腔学术交流研讨会,迄今已举办八届,参会的两岸口腔界专家、业者从最初的不足百人,发展到每届三四百人,显示两岸在口腔医疗领域交流合作日益升温。“我一直想搭建一个两岸交流平台,一方面大家做技术分享、临床交流,也推动台湾牙医到大陆执业;另一方面是将台湾的临床经验、服务理念与大陆的技术、资源相结合,大家共同发展。”黄炜峻说。

坐诊之余,黄炜峻还经常开办公益讲座,抑或带领专业团队义务上门服务。他们奔赴偏远山区,为乡村学校的困难家庭子女治疗,还走进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开展义诊活动,为民众普及口腔保健知识。

去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部分医疗政策放宽,一些台湾口腔医疗机构、医师想来福建发展,都找到黄炜峻咨询。作为政策受益人的他,坦言乐当“摆渡人”。

“今年想干几件大事,一是接着办两岸口腔学术交流研讨会,二是诊所引进一些台湾牙科医师,三是将优格口腔打造成台青实训基地。”尽管坐在轮椅上,可黄炜峻前行的脚步从容且坚定。

责任编辑:陈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