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_ > 台青在闽> 正文
分享到:

台商陈武龙:让“森林红宝石”大放异彩

2024-02-27 09:07: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刘深魁 李烈

image.png

  陈武龙(左)向客人介绍牛樟芝。

东南网2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李烈)初见陈武龙,是在福州马尾海峡高新双创产业园内,他刚逛完“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回来,他一入座就热情相邀饮茶。跟大多数台商偏爱高山茶不同,他煮的一壶茶名为“牛樟茶”,取自台湾“森林红宝石”——牛樟树。

水汽升腾间,茶香氤氲,初尝微苦,后有回甘。“人生如茶,有浮有沉,终会苦尽甘来。”在大陆打拼多年的陈武龙,如今在福州安家立业,他坦言“像牛樟树一样落地生根”。

“登陆”务农

陈武龙来自台湾台东,从小吹着太平洋的风,在花东纵谷长大的他,对大陆的山山水水一直心生向往。后来他迁籍马祖,在海边一眼就能望得到连江,“登陆”之情便愈加浓烈。

1990年,两岸开启民间交流不久,大批台商涌入大陆,掀起一阵阵投资热潮,陈武龙就是其中一员。他曾辗转多地投资,后经朋友介绍,最终来到与马祖一水之隔的福州。

“福州和马祖同根同源,血脉亲情将两边紧紧联系在一起。很多马祖人在这里创业、安家,让我更有归属感。”一种天然的亲近感,让陈武龙打拼起来更有干劲。陈武龙从事过餐饮等多个行业,不仅积累诸多经验,结交到很多大陆朋友,而且还在这里收获了爱情,事业生活红红火火。

在福州站稳脚跟后,陈武龙开始转入牛樟芝行业。“长年做生意,经常应酬,肠胃都泡在酒里,身体负担很重。”陈武龙一度觉得身体要垮了,后来一个台湾朋友来看他,带来一些牛樟芝。亲身感受了牛樟芝的益处,陈武龙看好牛樟芝产业的发展前景。

牛樟芝又名牛樟菇,是一种台湾特产的食药用真菌,生长区域为海拔450米至2000米的山林间,且仅生长于牛樟树干腐朽的中空内部或倒伏树干的潮湿表面。在台湾民间,牛樟芝被视为“药王”,对排毒、护肝、增强免疫力等很有帮助,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2014年,陈武龙投资创立福建皓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在福建省中医药研究院内。他从台湾运来牛樟段木,借助福建的中医药优势,开始培育牛樟芝。陈武龙觉得,光靠台湾运来的牛樟段木还不够,要发展牛樟芝产业,最好让牛樟树在大陆扎下根。

好消息很快传来。2015年,在第七届海峡论坛上,有关部门宣布开放台湾牛樟芝输入大陆,而福建也大力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这让陈武龙看到了机遇。不久,他经“两马”航线,带来5万颗牛樟树种子,开始在福建选址种树。

“福建与台湾气候相近,农业生态环境、作物生长规律也基本相同。”经过实地考察和流转土地,陈武龙开始推广试种。如今他的苗木基地遍布福州、漳州、宁德等地,面积达1000多亩,种植牛樟苗超过3万株。

推广种植

农业的投入周期长、见效慢,可陈武龙一点也不担心,“做事和种树一样,得先把根扎牢”。

“前面几年,我们主要在做育苗。”陈武龙告诉记者,他们通过与大陆研究机构合作,由两岸农业专家进行组培研究,如今已经攻克牛樟树育苗栽培的技术难关,完成了牛樟芝产业发展关键的一环。

光是前期投入,陈武龙就花费了3000万元。“首先我们要培育最正宗的牛樟树苗,其次种苗需要量产。”陈武龙介绍,整个台湾牛樟树种苗量才一二十万棵,远远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育好种苗,接下来就是种植。“牛樟树一般要经历三四年的生长,才能产生收益。”陈武龙坦言,随着树木的生长,收益也将逐年增加。比如,树枝可以提取牛樟精油、纯露,做成护肤品,树叶也可做成牛樟茶或其他功能性饮料。“等长到六七年,还能作为繁殖种子和种苗的来源,通过售卖种子和苗木实现经济效益。”

“牛樟芝就更有用了。”陈武龙告诉记者,他的最终目标是搞好牛樟芝的培育和研发。通过对牛樟芝进行科学提取、加工,让牛樟芝中的三萜化合物发挥效用。同时,带动农户一起种植,共同致富。

期许融合

近几年,大陆出台了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措施,鼓励支持台胞投资农业。在此背景下,未来之路怎么走?身兼福建省牛樟芝协会常务理事的陈武龙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科技研发肯定是第一位。”陈武龙认为,牛樟芝行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它的科技含量,而科研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各个产品质量的好坏。“同样是滴丸,同样是三萜化合物,有的提取纯度只有60%,有的高达80%,不同纯度的产品,功效自然大不相同。”

对于提取纯度的追求,陈武龙认为不能操之过急。“牛樟芝生长需要时间,我们研发产品也需要时间,无论多久我都会坚持下去。如果我干不动了,我会交棒给孩子继续做。”陈武龙早已做好深耕的准备,如今他的儿子已考入福建师范大学,未来“父子档”接力创业发展的“剧本”也有望上演。

不久前,2023海峡两岸牛樟芝产业交流活动在福州举行,陈武龙受邀参加。会上,“推进两岸牛樟芝标准共通”成为与会专家和业者的共识。

“牛樟芝产业发展壮大,可以为两岸中医药产业的融合发展树立标杆,而这离不开两岸携手合作,包括牛樟芝繁育方法、品质监控技术、功效成分提取、产品研发等。”在陈武龙看来,现在亟需解决的就是牛樟芝共同标准的制定,要使用同一种技术标准,落实同一套管理规范,牛樟芝产品才能在两岸融合互通。

“可喜的是,福建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推动,两岸牛樟芝行业标准共通不会远了。”陈武龙相信,随着福建加快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两岸业者携手合作,这块“森林红宝石”一定会大放异彩。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