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_ > 台青在闽> 正文
分享到:

厦门推“院内直办”,便利台胞看病费用报销

2024-02-27 09:07: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林泽贵

image.png

26日,台胞在厦看病办理台湾地区健保核退公证实现“院内直办”。 (厦门市医保局供图)

东南网2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从26日起,台胞在厦门看病办理台湾地区健保核退(即报销医疗费用)更方便了,不出医院即可一站式办理住院5日以上(含5日)健保核退公证手续。

当天,在厦门长庚医院台胞医保服务站,厦门市医保部门联合鹭江公证处正式推行台胞住院5日以上(含5日)健保核退公证服务“院内直办”措施。厦门市医保局称,此举为大陆首创,自试运行以来,已为7名台胞成功办理院内线上直办公证业务。

“健保核退涉及公证的手续,原来需要我自己跑到公证处办理,现在出院时直接在医院就能办,对我们台胞来说太方便了!”在长庚医院住院的台胞刘先生赞道。

为解决台胞在厦就医医疗费用回台报销“路途远、手续杂、期限久”等困难,厦门市医保部门在全市8家台胞医保服务站,为台胞提供就近办理门诊、急诊及住院5日内就医的健保核退结算服务,但台胞住院5日以上(含5日)医疗费用的健保核退结算事宜,仍需要台胞本人在出院后先在大陆公证处办理公证手续,拿到公证书后再回台湾办理后续事宜。

为此,厦门市医保部门联合鹭江公证处、厦门长庚医院在大陆首创推出“医保+公证”服务,推动台胞健保核退公证环节试点前移至台胞医保服务站,实现“院内直办”“线上公证”,切实让台胞享受到就医便利。台胞在台胞医保服务站完成公证办理后,可自主选择邮寄或自取公证书正本,待收到公证书正本并确认台湾海基会已获取公证书副本后,就可以回台湾办理后续核退事宜。

近年来,厦门市医保部门致力于构建服务两岸融合发展的医保体系。支持在厦就业的台胞按规定参加厦门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在厦就学或在厦居住且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的非就业台胞参加厦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推动实现在厦参保台胞与本市参保人享有同等医保待遇。其中,参加职工医保平均报销比例达85%,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住院平均报销比例达70%,职工、居民一个医保年度综合保障分别达120万元、60万元,保障水平居大陆前列。

下一步,厦门市医保部门将继续关注台胞在医保领域的需求,充分利用福建对台的独特优势和先行示范作用,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不断拓展和完善台胞医保服务站服务内容,打造具有厦门特色的台胞医保服务模式。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