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_ > 台湾时政 > 正文

民进党当局罔顾食品安全问题,有害猪肉流入消费市场

2024-02-06 08:50:26  来源:直新闻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岛内自产猪肉 爆出瘦肉精丑闻

台湾糖业公司(简称台糖)的安心豚梅花肉片产品本月2日被检出含有0.002ppm对人体有害的瘦肉精“西布特罗”(Cimbuterol)。台当局“食药署”表示,其共生产2730包、819公斤,已全数售出,流向以台湾南部县市为主。据台湾“中时新闻网”4日报道,截至3日晚间,台湾各县市追查统计,已下架55.8公斤,但至少有621.6公斤的已被岛内消费者吃下肚。

据台媒报道,台中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1月15日前往台当局防务部门福利事业管理处所属的台中福利站,抽验台糖自产的安心豚梅花肉片。检验结果本月2日公布,发现含有台湾食品安全规定中禁用的瘦肉精“西布特罗”。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这批有害的猪肉是台糖自行培育、饲养、屠宰、分切,拥有台湾优良农产品标章(CAS)良级认证的加工场,再经由CAS认证的作业环境和流程,源头的饲料、猪只及屠肉流程都经过把关。文章提到,该公司称,安心豚品牌誓言要在安心的基础上,善尽地球居民的社会责任,“如今这句话看起来格外讽刺。”

文章质疑,既然厘清猪肉来源“非进口”,而是岛内自产,那问题更严重,众所皆知岛内禁用“瘦肉精”,那它是在哪个环节混入的?台糖想将问题推给屠宰场污染,但立刻被从业者打脸绝无可能,还反指是在饲养过程中出问题。文章分析指出,民进党当局声称加强了监管体系,却缺乏具体的政策措施,食品安全问题不断冒出,让人质疑民进党当局是否真正关心食品安全问题,或仅是为了应对社会压力而出招。

据介绍,瘦肉精是一种类交感神经兴奋剂,原本用在治疗人类气喘,后来被发现添加在牛、猪等动物的饲料里供动物长期食用,可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加速脂肪转化与分解,增加动物的瘦肉量,让猪体型健美、少长脂肪、多长瘦肉,又可减少饲料的用量,使肉品提早上市,肉商使用瘦肉精可获取更多的利润。

瘦肉精是用在猪的成长期后段,也就是在猪上市屠宰前期使用。瘦肉精有害物质经吸收代谢后容易蓄积残留于动物的内脏。由于食用动物内脏是台湾地区自古流传至今的饮食习惯,所以其潜藏的对岛内民众健康的危害远高于西方国家。瘦肉精的种类约有20多种,前几年在岛内造成“莱猪”风波的“莱克多巴胺”就包含其中,而本次验出的瘦肉精则是“西布特罗”。根据台当局“农业部”的说明,“西布特罗”是台当局“农业部”的禁止用药。

台湾台北荣民总医院临床毒物主治医师杨振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台湾第一次在猪肉中检出“西布特罗”这个瘦肉精成分。以常见的食用瘦肉精后的症状猜测,吃下这批猪肉会对人的交感神经产生影响,并可能出现心跳加快、手发抖、血压变高、高血糖、低血钾、焦虑等症状,严重一点会比较躁动,或出现不安的情绪。

近年来,台湾民众的菜篮子反复被食品安全风险填充。从日本“核食”到加拿大“全牛龄牛肉”,再到巴西的“毒鸡蛋”,岛内人心惶惶。尤其是“美猪洗产地”事件加剧了岛内民众的担忧。2021年,民进党当局不顾台湾民众和岛内各界强烈反对,执意开放进口含有“莱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国猪肉(“莱猪”)。由于“莱猪”没有规范标识,许多台湾民众出于食品安全的疑虑和对民进党当局的不信任,拒买所有美国猪肉。岛内民众自觉抵制,民进党当局政客却把食品安全问题政治化,台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竟对岛内民众指责称,把“美猪”当成食品安全问题是“操弄台美矛盾”。“美猪”卖不出去,岛内供货商便“洗产地”欺骗岛内消费者。过去一年,台湾各地陆续查出美国进口猪肉伪标“加拿大”“英国”等产地流入市场,事件在岛内持续发酵。民进党当局的政治操弄导致食品安全频频“出包”,导致台湾社会对其的不信任螺旋上升。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4日)发表评论指出,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任将“食安五环”(源头控管、重建生产管理、加强查验、加重恶意黑心厂商责任、全民监督食安)列为重要政见,但近年从岛内“莱猪”问题、巴西进口蛋争议,到这次爆发的台糖公司猪肉验出“瘦肉精”,都让社会对民进党当局的食品安全把关打上大问号。文章称,年关将近,岛内肉品需求增加,但连标榜层层严格检验的岛内自产猪肉产品都出问题,“民进党当局公信力大崩盘”。岛内民众不禁要质疑,究竟什么样的标章(食品认证标识)能信得过?

韩国瑜获高满意度 岛内民众期许立法机构新气象

韩国瑜当选台湾地区立法机构负责人后,岛内舆论大多对其持肯定态度。

台湾“雅虎奇摩新闻网”针对此次立法机构正副负责人选举结果满意度发起网络投票,截止2日下午有两万多名岛内网友投票。其中58.5%的网友表示“非常满意”,“还算满意”则占10.6%。也就是说,韩的支持率达七成。据台湾议题研究中心(TPOC)观察,韩国瑜的网络好感度在1月26日时为0.64,总声量为9094则,然而到了2月1日立法机构选举当天,其总声量呈现炸裂性增长,冲上6.8万则,好感度更增长到1.03。TPOC称,从网络数据分析结果可以发现,当前唯一强烈不想让韩国瑜当立法机构负责人的,就只有民进党。

韩国瑜3日晚发文称,立法机构的新气象应要从化解朝野不必要之恶意开始。韩国瑜表示,在这两天宣誓就职、新会期开议前,各民代都在赶紧整修办公室,希望立法机构能够有崭新的问政表现。韩国瑜表示,他在正式成为立法机构负责人后,希望本届立法机构议事能够顺畅且人事稳定,近日除了私下拜会请益、感谢外,也花了一些时间与几位朋友洽谈,最终也顺利找到几位合适的帮手。韩国瑜特别提到,选战已经落幕,乌烟瘴气的政治口水、漫天的不实互批攻讦,绝非人民所乐见之事。韩国瑜最后写道,期盼大家都能多存一份善意与包容,而他也期许自己能扮演好当前角色。

有台媒评论称,台湾地区立法机构“三党不过半”的格局恐左右未来台湾政局发展,韩国瑜有不少挑战要面对。岛内媒体人李艳秋称,其实老百姓对绿白“电话门”这样的闹剧只是抱着看戏的心情围观,真正关心的是新立法机构如何拨乱反正。韩国瑜攀上政治生涯的高峰,“此时要展现的是监督执政的强势作为,不要再搞朝野和谐这些和稀泥的事”。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表示,国民党接下来要推动立法机构改革,让其有监督力量,党团总召集人傅昆萁说要在立法机构内成立“特侦组”,全力打击贪腐。前民代郭正亮称,韩国瑜在第一个会期要稳住与民众党的改革联盟,同时趁蔡英文的最后一个会期,检讨高端疫苗等问题,这些议题双方合作空间都很大。他预测,相比陈水扁时期,蓝绿协商恐怕更困难,朝野对立的氛围会比2000年时更惨烈。金门县国民党籍民代陈玉珍受访时,韩国瑜当选“立法院长”,加上国民党又是立法机构多数党,相信长久以来民进党在立法机构的“鸭霸行为”会有所改善,同时一些不合时宜的法案及对两岸关系不利的法案,也会有相当程度的修正。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副教授刘性仁评论称,韩国瑜当选立法机构负责人不仅对国民党来说是大团结的体现,对韩国瑜个人来说也是重新唤回民众热情的机会,“如何振兴台湾经济、缓和两岸关系,更是我们对韩国瑜的期许”。文章提出两点:首先,在赖萧执政下若两岸关系陷入无法挽回的状态,对台湾、台海地区及美陆台关系都将带来不可预测的风险,韩国瑜的当选“正好可以成为赖萧行政暴冲的刹车阀”。其次,台湾经济复苏欲振乏力,诸多民生问题亟待解决,韩国瑜正好可以大展身手,使台湾经济早日脱困。

作者丨杨肇原,深圳卫视直新闻主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