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_ >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立法机构龙头之争 蓝绿拜会民众党团气氛“一热一冷”

2024-01-31 08:57:00  来源:台海网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台当局立法机构龙头之争将在2月1日登场,民众党团成关键少数,国民党“韩江配”、民进党“游昌配”为得到民众党支持,29日皆至民众党团拜会,韩国瑜与游锡堃都说愿意回应民众党的4项改革诉求,韩国瑜承诺“不会把小党当空气”,游锡堃则喊出“政党利益摆两边”。民众党团强调,两场会议对立法机构未来运作都有正面意义,将于30日召开党团大会讨论最终结果。

韩国瑜促推动“在野大联盟”

为争取民众党支持,国民党数日前就敲定拜会时间,绿营则是昨日党团会议宣布“游昌配”组合后,才敲定时间。双边阵营都采“先闭门后受访”方式,民众党也以相同规格接待,派出准民代黄国昌、黄珊珊、陈昭姿在楼下迎接,但是气氛“一热一冷”,差别颇大。

韩江配一早9时登门造访,诚意十足,逐一与民众党8席准民代握手,韩国瑜与黄国昌展开“情感交流”,还两度拥抱。韩国瑜在会后受访说,双方在会中沟通立法机构改革理念,对民众党所提4项改革意见“非常有共识”,盼外界勿用负面思维看待这次交流。

韩国瑜强调,“在野党”能否联手满足广大民众的需求及期待,非常重要,几乎是无话不谈,意见沟通都非常彻底,国民党是“在野党”,没有任何资源,只有无比真诚与民众党交流意见,进入立法机构以后大家都是“同班同学”,希望携手合作推行“在野大联盟”。

对于黄国昌会议中提及,过去常有蓝绿总召彼此谈好,达成协议向立法机构负责人报告,却把小党当空气的状况,韩国瑜承诺“绝对不会把民众党当空气,而是会当作‘氧气‘”。

与会者透露,意识形态偏绿的黄国昌、陈昭姿,在与谈过程都相当开心,韩国瑜很会带气氛,见到陈昭姿就说他与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也很熟,请陈昭姿也可以问问陈水扁,韩的一句话就让场面和乐融融。

游锡堃对民众党释善意

游锡堃、蔡其昌于午后抵达后,也与白营准民代握手致意,但未多有互动,双方相敬如宾。游锡堃表示,虽对选举结果没有把握,但他有信心,会全力以赴。针对民众党4项立法机构改革诉求,游锡堃表态赞同,也赞同白营最新抛出的“单一‘召委‘制”,但强调仅是个人意见。

游锡堃29日在社交平台发文表示,针对民众党要求的5大立法机构改革之其中4项,包括承诺“修法”“建立立法机构听证调查”、承诺第一会期“修法”强化“人事同意权审查”、承诺第一会期“修法”强化“民代利益回避规范”、朝向建立“常设委员会”“单一‘召委‘制”,他表态“谨以个人身分敬表赞同”。

不过这番言论却遭到台湾资深媒体人周玉蔻痛骂“没出息、丢脸!”台网友表示“个人支持就没用啊,被呛刚好”、“又一个来帮韩助选的”、“韩稳了吧?DPP内部根本都没乔好”、“水牛伯真的丢民进党的脸”、“说个人就是在骗票”。

八席民众党民代成杠杆

针对国民党“韩江配”和民进党“游昌配”先后拜会民众党团,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暐瀚认为,8席民众党民代已成了杠杆,他们是最大的赢家。

黄暐瀚昨在社交平台发文表示,国民党立法机构负责人参选人韩国瑜可说是个热络气氛技能满点的社交达人,尽管4年前有过恩怨,但他仍带着江启臣,一路笑脸拱手进民众党团,更两度“抱紧处理”,弄得民众党团总召黄国昌开怀灿笑、民众党上下嘴角失守。然而,到了下午的绿白会时,气氛则严肃很多,民进党立法机构副主管参选人蔡其昌,更婉拒黄的抱抱。

“国瑜迎笑脸;绿营黑白脸”,黄暐瀚指出,对比游锡堃的诚意低调,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的“私设刑堂”批评,则是完全另一番态度,但游除了人到,还有承诺到,他发出声明,不只答应四项改革,连国民党没碰触的“单一‘召委‘制”,也愿意跟进改革。

“一整天下来,你说韩、游谁是赢家?”在黄暐瀚看来,8席民众党民代成了杠杆,他们才是最大的赢家。

台立法机构龙头谁属 三党还在演

台媒评论认为,虽然选前蓝白合不愉快地破了局,但国民党在选后仍保持较佳的风度与诚意,还是不断对民众党释出积极合作的讯号,这当然与蓝白同属“在野”阵营,蓝营是脆弱多数亟需白营合作,才能进一步强化监督制衡的现实有关。而虽“少数执政”但立法机构席次仅略少于蓝的绿营,则是从头至尾对白营极尽嘲讽,总召柯建铭甚至还要白营“起义来归”。

民众党提出台立法机构改革的多项主张,宣称要视蓝绿的表态与否再决定支持谁,这点基本上并没有错,更可凸显民众党是对事不对人,重改革理念而非权位的分配。但蓝绿两党当然也看得出来,这些主张其实并无新意,更是一种向社会争取认同的诉求与谋略,却不能、也不必与马上面临的新立法机构龙头改选混为一谈;尤其对蓝营而言,有什么理由会拒绝白营这些更强化立法机构职权的主张呢?所以韩国瑜马上赞同!

反倒是过去“完全执政”、拥有立法机构绝对多数长达8年的绿营,对此会感到尴尬不适,毕竟在这么久的时间里,民进党这么多的民代只沉浸在辗压“在野党”的快感里,甘于成为绿营当局的橡皮图章,这时更已失去立法机构优势,若呼应蓝白联手的立法机构改革呼声,实在情理皆输。

在新立法机构首战的龙头谁属此役,民众党的8席民代到底怎么投,不只牵涉到柯文哲的政治智慧、前途进退,还有民众党之后在立法机构表现发挥的可能性;剩下的就是2月1日新立法机构开议首战,究竟是柯巅峰的坠落,还是风云的新起?这也将证明,民众党到底是真正超越蓝绿的白色?还是没有中心思想的杂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