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_ > 台湾时政 > 正文

蓝绿争相拉拢 柯文哲如何决断?

2024-01-31 08:57:00  来源:直新闻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台湾地区2024选举后,最受关注的就是2月1日的台立法机构负责人之争。目前台立法机构三党不过半,中国国民党52席、民进党51席、台湾民众党8席、无党籍2席(亲蓝)。民众党作为“关键少数”,党主席柯文哲成了关键人物,柯文哲公开称,该党“8票团进团出,跑票者开除党籍”。

代表中国国民党角逐台立法机构正副负责人的韩国瑜、江启臣29日上午9点拜会民众党团寻求支持前脚刚走,代表民进党角逐的现任台立法机构正副负责人游锡堃、蔡其昌后脚就在当天下午2点半拜会民众党团。虽然民众党和柯文哲对两边都客客气气,但并未作出任何承诺。那么左右柯文哲决断的关键因素有哪些呢?

利益篇:蓝营已经拿出诚意 但绿营能给更多

民众党在2024选举后,抛出四大台立法机构改革主张,让蓝绿两党“答题”。国民党赵少康先做出回应,并提出加码的主张,韩国瑜拜会后更称,讲了4项改革且共识非常好。而民进党态度有些分裂,民进党立法机构党团柯建铭把民众党骂了一顿,但是游锡堃29日中午又以个人身份敬表赞同,这等同打脸柯建铭。

不过这四大主张只是表面的开价,实际上关键还是看蓝绿阵营能给什么利益。

蓝营价格其实已经比较公开,韩国瑜宣布将与前党主席江启臣搭配角逐台立法机构正副负责人时,两人不约而同表达愿为与民众党合作保留空间。韩国瑜说,他与江启臣有共识,以“团结在野,共同监督”为优先目标,因此只要民众党愿意合作,江启臣愿意将职务优先给民众党推出的人选,以促成在野大团结。

除了开出立法机构副负责人的位置,蓝营地方“诸侯”也可以提供一些职位和合作渠道给民众党,比如国民党的台中市长卢秀燕,就传出曾有意让民众党籍前民代蔡壁如担任副市长,不过此事最终无果而终。

绿营这边,由于赖清德获胜,接下来四年,不但可以控制台湾行政机构,还可以控制岛内许多官营单位的位置,据统计有4000多个。也就是说,民进党不但可以提供部分台行政机构具体部门负责人的位置,还可以提供一些官营机构的位置。虽然不知道具体细节,但如果单比开价能力,无疑绿营能给更多。

利害篇:民众党首要任务是避免泡沫化

在台湾蓝绿对立的政治环境下,其他小党很难生存。例如“小蓝”有新党、亲民党、“小绿”有台联、时代力量党等,它们曾在台湾的立法机构占有不少席位,但最终都被边缘化。前车之鉴,民众党首要任务无疑是避免泡沫化。

柯文哲在创建民众党时曾表示自己既不是蓝营也不是绿营,而是代表着白色的力量,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和中间选民的支持。而在本次台湾地区2024选举后,柯文哲也表示不会跟蓝营或绿营固定合作,而是根据具体情况一事一议,这也是避免泡沫化的重要手段。

因此,本次台立法机构负责人之争,柯文哲无论公开支持蓝绿哪一边,其实都有“小蓝”“小绿”的嫌疑。而且,从柯文哲的基本盘来看,支持游锡堃的麻烦恐怕比支持韩国瑜更大。因为据岛内媒体分析,柯文哲的选票中,浅绿是大于浅蓝的,不少浅绿是对民进党不满而投柯文哲的。如果支持游锡堃,变成“小绿”,那么这些支持者为什么不直接投民进党呢?

情感篇:柯文哲最恨的人是谁?

利益和利害考虑之外,人毕竟是社会动物,要考虑亲疏问题。这方面来看,柯文哲与蓝绿都有过节。

绿营方面,虽然当年柯文哲当选台北市长是得到绿营支持,但还在台北市长任内,柯文哲就因多项议题与台交通主管部门、台文化主管部门等杠上。之后任台北市长时,绿营也推出自己候选人,显示已经渐行渐远。柯文哲尤其痛恨民进党内的“新潮流”系,而赖清德就是“新潮流”系的典型代表,虽然他刚刚宣布退出派系。

蓝营方面,“蓝白合”破局后,尤其是侯友宜当众念出柯文哲短信后,柯文哲与侯友宜、朱立伦的梁子算是结下了。不过蓝营有个优势在于,候选人韩国瑜跟柯文哲私交不错,柯文哲任台北市长时,韩国瑜担任台北农产运销公司总经理,虽然柯文哲因为绿营压力不得不撤换韩国瑜,但仍尽力周旋。柯文哲参选2024时,甚至传出考虑请担任韩国瑜副手。

根据相关规定,台立法机构正副负责人由民代互选,第一轮投票如无人得到半数票数,则得票最多的两人重新投票,得票多数者当选。如果柯文哲两不相帮,首轮就没人过半,那么次轮占有优势的蓝营就能直接当选。也就是说柯文哲即使下令民众党弃权或者提名自己人,也等于暗助蓝营,这也不失为一种办法。

而从柯文哲的实际利益和感情天平来看,蓝营稍微占优,但不到最后一刻,谜底难以揭开。

作者丨陈人欢,深圳卫视直新闻主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