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_ > 台湾时政 > 正文

陈冰:不要低估外交上反“台独”,这是了不起的力量

2024-01-30 09:04:38  来源:直新闻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直新闻:陈先生,总人口1.1万多人的南太岛国图瓦卢,其议会选举结果为何举世关注?仅仅因为它有可能与台湾当局断绝官方往来吗?

特约评论员 陈冰:南太岛国图瓦卢,人口只有1万多人,但刚结束的议会选举的确如你所说,是举世关注。这里面不仅包含着是否与台湾当局断绝官方往来的问题,而且与中美地缘战略竞争有比较大的关系,也与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关系有关联,所以引起国际关注。

就在前不久,太平洋岛国瑙鲁宣布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湾当局断绝官方往来,给“台独”民进党投下震撼弹。于是人们猜测,图瓦卢选举后会不会也与台湾当局断绝官方关往来,与中国大陆建交,因为“挺台总理”在选举中失利。而很可能成为新总理的潘恩纽,他选举前任财政部长,则表示应当重新审视对外关系,新政府需要重新考虑是否与台湾断绝官方往来,转向与中国大陆建交。他提出这个问题,便引起了国际关注,人们在观察太平洋岛国会不会接二连三都要抛弃台湾,从而证实一个中国原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进一步压缩“台独”空间。

其次我们来看中美战略竞争。图瓦卢虽小,但是岛链中不可或缺的,而中美地缘竞争现在已延伸到这里。如果图瓦卢与台当局断绝官方往来进而与中国大陆建交,无形中就是对美国表达不满,对美国的对台政策不满,也对美国阻止中国企业为图瓦卢建设海底电缆不满。在美国的阻挠下,推翻了中国企业为南太岛国建设海底电缆的项目,美国声称自己要帮助建,但现在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图瓦卢显然对美国的光说不练也不满意。

第三是关系到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关系。图瓦卢与澳大利亚签署过气候和安全协议,澳大利亚要为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图瓦卢人提供庇护,因此对图瓦卢有一定的影响力。但图瓦卢提出与台湾断绝官方往来进而与中国大陆建交的可能性后,澳大利亚说不会干涉图瓦卢的任何举动,这和瑙鲁与台当局断绝官方往来时的表态一样。这似乎意味着随着中澳关系的升温,澳大利亚对一个中国原则更加坚守,对“台独”势力也是一种打击。总之,图瓦卢选举的中心谈资是是否与台当局断绝官方往来,进而转向与中国大陆建交,同时又关联着中美地缘战略竞争和中澳关系,因此世界比较关注。至于图瓦卢最后如何决定,还要等新总理选出新政府成立后,才有一个结果。如果图瓦卢作出和瑙鲁一样的选择,很可能引发太平洋岛国与台湾的“断交潮”。

直新闻:在民进党执掌台湾这八年,台湾的所谓“友邦”下降了一半,现在只剩下12个,岛内有种说法是有没有“邦交”无所谓,你怎么看?

特约评论员 陈冰:台湾地区选举中流传的“有没有‘邦交’无所谓”的说法,是无奈之举。台湾有没有所谓“友邦”,对台湾民众可能没关系,但与台湾的地位却密切关联。如果台湾的所谓“友邦”清零了,那么就可以说“台独”势力无立锥之地了。

“台独”是什么,就是独立于中国的一个主权实体,但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承认你是国家,你哪有主权可言。你相当于被排斥在国际俱乐部之外了。如果台湾的所谓“友邦”清零了,那就意味着没有国家认可你了,相当于消灭了“台独”。台湾的“友邦”越少,台当局就越没可能参与国际事务,因为联合国内没有人替台当局说话了,没有人为你搞个提案什么的,就连台当局官员“过境”美国都没机会了。以往台湾地区领导人窜访美国,经常打的旗号是要到中美洲的所谓“友邦”访问,顺道走一下美国。你的“友邦”清零了,你没理由“过境”了。台湾学者说得挺好,要是台湾的“友邦”清零了,就被国际社会彻底孤立了,那些打“台湾牌”的大国,至多在社交平台上为你站站台而已。因此我们一定不要低估外交上反“台独”,这是了不起的力量。

作者丨陈冰,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特约评论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