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_ > 台湾时政 > 正文

民众党将分裂投票保送游锡堃?台媒体人呼吁:别算太精

2024-01-29 08:56:01 至于 来源:台海网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台湾地区民意机构新会期将在2月1日开议,并且选出民意机构正副负责人。身为关键少数的台湾民众党意向备受关注。

针对近日传出民众党恐采分裂投票,支持民进党民代游锡堃担任负责人,副负责人则票投国民党民代江启臣,台媒体人尚毅夫在评论节目中表示,若游锡堃确定当选负责人,江启臣恐宣布不选,任何可能性都不能排除,呼吁民众党不要算的太精。

民众党分裂投票,媒体人:换不到好处

2月1日展开的民意机构新会期,在总席次113席之中,中国国民党52席、民进党51席、台湾民众党8席、无党籍2席(亲蓝)。

报道指出,民众党在新一届的民意机构中拥有8席,被各界视为关键少数,26日将会召开内部会议,评估蓝绿对台民意机构改革要求再做决定。前民代郭正亮在岛内政论节目中提到,目前民众党内部声音很杂,推断最后会由柯文哲拍板,而不是个别民代能决定的。之前有团进团出、一致投票的说法,但现在传出一种奇怪的声音还越来越大,就是建议台当局民意机构机构负责人选游锡堃、副负责人选江启臣。郭正亮表示,民众党若这样操作,对国民党来说就是“绿白合”。

至于为何会传出分裂投票的声音,郭正亮分析,是因为民进党在严肃考虑要拉拢民众党的人加入未来的台行政机构,名字浮上台面的有即将卸任的民众党民代张其禄。郭正亮说,民进党过去长期是“大绿吃小绿”的传统,觉得民众党绿票比蓝票多,加上赖清德声称要不分党派用人,希望民众党这些人下次能够“回归民进党”。

台媒体人张禹宣23日则在节目表示,现在民众党主席柯文哲面临的困境是,如果民众党转投向去找民进党的话,那麻烦大了!民众党如果没有黄国昌的话,跟绿营搞不好还有得谈。但如果黄国昌成天对柯文哲或柯建铭“鬼吼鬼叫”,会变成掣肘。

所以张禹宣认为,现在仔细看反而变成是蓝绿对垒的局面。至于传出民众党可能分裂投票,张禹宣指出,分裂投票“讲白了两边都没有跟你谈”。民众党若自己分裂,换不到任何好处,这样子是有什么意义呢?

谋利还是制衡?民众党走到十字路口

据悉,台湾2024选举,台湾民众党主席柯文哲得票率26.46%(369万票),虽败犹荣;政党票部分,民众党得票率22.07%(304万票),获8席不分区民代,成为台民意机构第三大党,在三党不过半的格局下将扮演关键少数的角色。

这次选举,标志着以年轻人及不满蓝绿的中间选民为主要支持者的民众党,已成为台湾新的政治板块,而且是具有较大未来性的政治板块。这也是台湾2024选举过程中以及选举结束之后,民众党的动向都是台湾社会高度关注的政治议题之一的重要原因。

民众党之所以备受台湾社会高度关注,还在于它的不确定性或不稳定性。选举期间,因为蓝白无法合作,选票分散,形同保送民进党赖清德低票上位,让六成希望下架民进党或政党轮替的民众饮恨。现在,即将进行民意机构龙头选举,民众党作何选择、蓝白能否合作,或者会否变成绿白合作,是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也是民众党主席柯文哲面临的重大考验。

民众党不同的选择,可能形成完全不同的民意机构生态,深刻影响未来几年台湾的政治发生,当然也是民众党自己生存发展的考验:民众党是谋求眼前的利益与执政的民进党合作,还是追求台湾的政治改革及在民意机构与同为在野党的国民党一起扮演制衡的角色,大家都在看。

因此,可以说,民众党正走在事关自己生存发展及台湾政治变化的十字路口,不同的选择会有非常不同的结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