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_ > 台青在闽> 正文
分享到:

“我的根在福州”——记“斜杠”青年曹维翰

2023-11-28 09:06: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刘深魁

image.png

  曹维翰在整理英语绘本教材。

东南网11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冬日的午后,暖阳和煦。初见曹维翰,他刚经“小三通”返榕,一踏进东街口的家门,满身的疲惫一扫而空。窗外是熙熙攘攘的闹市,屋内是他和妻子的一方“桃花源”。

曹维翰是马祖南竿人,吹着四季海风长大的他,对大陆一直心向往之。打从记事起,每当天气晴朗他都会到海边看几眼对岸,父亲也时常跟他念叨:“我们的根在对岸,那里是你的家乡。”初中学了地理课,他常常在心里想,马祖跟福州到底有多远。拿标尺在地图上一量,“距离这么近,很想去看看”。

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地图上短短的一小段距离,父亲和他却辛苦地走了很多年……

寻根之旅

1987年,两岸恢复民间交往,春风很快吹遍马祖列岛。曹维翰的父亲曹常斌思乡心切,也加入这股探亲潮。他拿着族谱辗转上路,最终找到了长乐潭头镇曹朱村,这里是很多马祖人的祖籍地。续上族谱,曹常斌圆了寻根梦。不久,怀着对故土的眷念,他义无反顾回到福州投资兴业,在长乐、连江从事水产品生意。

17岁那年,读高中的曹维翰生平第一次踏上福州的土地,以前拿标尺量的故乡慢慢清晰起来,变成了眼前一幕幕可触摸的风物景致。他对当年跪在曹氏祠堂里祭祖的一幕记忆犹新,跟着长辈念祭文,烧上一炷香,拜谒列祖列宗,“第一次知道根脉的力量那样强大,超越了时空的阻隔”。

乡情纵然绵绵不绝,但是往返榕马的旅途却漫长而辛劳。在曹维翰印象中,从福州回马祖是一件大事。凌晨4点钟起床赶到长乐机场,先坐上飞往香港的航班,再经香港转机飞到台湾桃园机场,然后驱车赶往台北松山机场,最后才能坐上飞马祖的航班。他父亲来福州经商,也要重复同样的行程。

“绕了一大圈才能回马祖,有时还赶不上妈妈烧的晚饭。当时‘小三通’还没开通,连江离马祖那么近,几海里的距离,回去却那么远,我心想如果有船通行该多好啊。”曹维翰无数次在心里想象,有朝一日有一座跨海大桥连接两地,那样往返两岸都方便。

2001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曹维翰到福州帮父亲打理生意。彼时,“两马”(马尾马祖)航线刚开通,曹维翰回家的路近了。

“我的根在福州,对这座城市有着不一样的感情。”曹维翰说,福州广阔的发展前景,让他决心扎根发展,如今两岸同胞又翘首以盼“小四通”。“我比谁都渴望福州跟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盼着‘同城生活圈’早点到来。”

创业打拼

随着“小三通”日益热络,“黄金水道”带来人气与活力,也让曹维翰的事业“开花结果”。

进入新世纪,台湾奶茶风靡大陆,各大城市同台北一样,街头密布饮品店。CoCo、一点点等“登陆”的台湾连锁品牌深受年轻人喜爱。2011年,怀揣创业梦的曹维翰抓住商机,在福州成立自己的餐饮公司,拿下网红奶茶品牌CoCo的代理权,专攻台式饮品市场。

“大陆市场太大了,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年营业额4000多万元。”曹维翰的奶茶店从1家起步,迅速扩张到近20家门店,在福建掀起了一波“奶茶热”。

几年后,奶茶店野蛮生长,市场逐渐从“蓝海”变成“红海”。赚到第一桶金的曹维翰萌生了转换赛道的念头。2016年,英语培训热潮势头正盛,加上太太蔡可宁的老本行是教育培训,二人一商量,不如进军英语培训市场。

不久,一家名为“喜阅童年”的学前英语培训机构在福州开张,夫妻俩携手拓展新的创业版图。“希望让更多的孩子掌握好英语,走上世界舞台,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爱上中华文化。”

“喜阅童年”,寓意“给孩子一个喜爱英语阅读的喜悦童年”。后来,该项目入选福建“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并获得5万元创业扶持金,还有陪伴式导师辅导。

市场调研中,曹维翰发现越来越多孩子沉迷玩手机,不爱阅读爱刷视频,成为家长头疼的问题。“从绘本入手,带孩子走进英语世界”,针对3岁到6岁的幼儿启蒙,二人采用绘本阅读、户外教学、才艺课程、亲子共读等形式,在轻松的氛围中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英语对孩子来说是一项技能,不是应试的学科。除了快乐地学英语,更重要的是希望培养孩子优秀的品格、健康的身心,还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夫妻俩坚持的“喜阅”教学模式,深受小朋友喜爱。如今,靠着口耳相传,机构每年招收100多名小朋友。

眼下,曹维翰正在做新的课程设计,希望将英语跟国学相结合。“比如,用英语讲二十四节气的故事,给孩子讲端午节的话,可以包粽子、挂艾草、立鸡蛋,边读绘本边实践。”

“责任清单”

事业顺风顺水的曹维翰,开始对人生责任有了更多思考。

去年,他多了一个新身份:三明市台协会副会长。“现在都在讲两岸融合发展,台湾青年理应发挥更大作为,为两岸交流贡献力量。”

2022年底,三明获评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第一家园台青乡建乡创联盟”也顺势成立,吸引越来越多台青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曹维翰正是其中一员。

奔走在千里沃野,曹维翰的视野更加开阔。“一些台湾团队进驻乡村后,硬件很快建起来了,可‘软件’也要跟上,像在地文化、民风民俗,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在这方面发力。”为此,曹维翰结合教培事业,开始探索将研学融入乡村振兴。

走在乡间田埂上的曹维翰结识了台青张欣颐。后者是一位建筑师,从泰宁际溪村“耕读李家”项目出发,先后参与了建宁“荷欢修竹”、尤溪“悠然下村”、古田“圆瑛文化带”等乡建项目。“为乡村注入文化”,二人一拍即合。

“光际溪村我们就去过四五趟,每次都有一二十个家庭参加,住民宿、采瓜果、看萤火虫,这种富有体验感的沉浸式研学非常受欢迎。”曹维翰告诉记者,把课堂搬进乡野,让小朋友探索绘本里的大自然,既能快乐学英语,也能为乡村带来经济效益和文化活力,这正是美丽乡村需要的“软件”。

当好“摆渡人”,帮更多台青实现创业梦,“斜杠”青年曹维翰在三明台协会履新后,又给自己定下新的“责任清单”。“希望用自己的经验帮助更多台青,帮他们把产业链理清楚,包括市场营销、管理运营等商业模式,让他们少走弯路,尽快融入大陆市场。”曹维翰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