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_ > 台青在闽 > 正文

国台办:创造更好条件让台湾青年乐意来、融得进、发展好

2023-09-28 09:24:11 作者: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7日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及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持续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就学、就业、创业、生活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多平台,让台湾青年乐意来、融得进、发展好。

当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5日向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致贺信,对两岸青年提出殷切期望。请问大陆方面如何进一步推动两岸青年同心同德、携手打拼?朱凤莲答问时作上述表示。

她说,贺信充分体现对两岸青年特别是台湾青年的关心关爱,指明两岸青年发展的时代机遇和光明前景,极大激励和鼓舞两岸青年为实现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朱凤莲说,不久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支持闽台各领域各行业青年团体建立常态化交流渠道,加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平台建设,支持闽台两地中小学校加强校际交流等具体举措。这些举措会帮助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让两岸青年在交流中走近走亲走好,共同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贡献青春力量。

就金门县“厦金大桥建设推动促进会”日前就“是否同意兴建厦金大桥”征集民意,已收到734份连署书,朱凤莲回应说:“金门乡亲希望建设厦金大桥的呼声,我们听到了!”

她表示,多年来,我们不断采取措施增进金门乡亲利益福祉,2018年率先实现向金门供水,与金门通电、通气、通桥等前期技术准备也基本完成。《意见》明确提出,要“探索厦金合作共建基础设施模式,加快推进与金门通电、通气、通桥”。我们将与金门各界共同努力,排除干扰,力争实现“厦门金门门对门,鹭岛浯岛桥连桥”的美好愿景。

朱凤莲在发布会上表示,欢迎中国台北派出大规模代表团参加杭州亚运会。这几天大家看到了运动员们的精彩表现,我们对杨勇纬、连珍羚等运动员取得佳绩表示祝贺,也预祝其他运动员在亚运赛场圆梦!她说,中国台北代表团定能从始至终感受到大陆观众给予的“家的主场”氛围。

朱凤莲表示,不管是在开幕式还是在各项赛事现场,中国台北代表团团员们都感受到了大陆观众的热情支持,也给予了善意回应,这是非常好的事。赛场外,不少在浙台胞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了亚运会的组织、火炬传递、志愿服务等相关活动,一起共襄盛举、共享荣光。

“再过38个小时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在此我们祝台湾乡亲中秋快乐、诸事圆满!”27日上午的发布会上,朱凤莲分别用闽南语和客家话送上祝福语:“拜月娘,吃月饼,欢喜过中秋”“八月半,接月华,吃月饼,全家团圆庆丰收”。

她说,欢迎台湾乡亲到大陆过节,和大陆亲戚家人团圆赏月,和大陆朋友们相聚畅游,过一个不一样的中秋节。

9月19日,福建湄洲妈祖金身开启十天九夜巡安莆田之旅。朱凤莲介绍,据了解,台湾妈祖联谊会等3个团体、数百间宫庙日前联合邀请湄洲祖庙妈祖神尊入台巡安,湄洲祖庙很快予以回应,计划11月3日至13日赴台巡安。目前两岸相关宫庙正积极筹备相关事宜。

她表示,妈祖是两岸同胞共同尊奉的神明,湄洲祖庙妈祖神尊多次赴台巡安,受到岛内信众热情欢迎。我们乐见湄洲祖庙妈祖神尊赴台巡安,为广大台湾同胞赐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