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_ > 闽台交流> 正文
分享到:

闽台一家亲 月圆人更圆

2023-09-28 09:24: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吴洪 刘深魁 陈梦婕

image.png

  厦门台胞博饼迎中秋。 本报记者 陈梦婕 摄

东南网9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中秋团圆夜,明月寄相思。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对于两岸同胞来说,“月圆人团圆”是共同的主题。连日来,我省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中秋联谊活动,两岸同胞欢聚一堂,体验中秋民俗,畅谈美好愿景。

“软木画是福州‘三宝’之一,它融‘雕’‘画’于一体,一笔一画、一刀一刻间,呈示出‘丛山数百里,尽在一框中’的意境,可以运用到家居、生活用品、建筑等方面,扮靓我们的生活。”

“茉莉花是福州的市花,茉莉花茶窨制工艺是福州首个世遗项目。今天,我就带各位一起来感受茉莉花茶的清香怡人,品茗过中秋。”

……

22日15时许,记者一走进福州市晋安区两岸社区交流中心,一场“榕台心连心 两岸青年人才中秋茶话会”已经热闹开场,福州软木画和茉莉花茶制作技艺的非遗传承人带着各自的作品,向现场35名台青介绍发源于福州的传统技艺,并指导他们体验福州软木画、茉莉花茶的制作过程。

品茶吃月饼、体验“福”文化,这让第一次来福州过中秋的马祖青年曹舜倍感亲切。“在马祖,除了人人都熟悉的妈祖信俗外,还有被称为‘铁甲元帅’的青蛙神,而我就是从事青蛙神文创产品开发的。我希望将家乡的传统文化介绍到这里,与福州的非遗大师们交流切磋。”曹舜点赞福州文创产业发展迅猛,非遗传承人不仅制作技艺精湛,而且创意十足。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引起了广泛关注。“《意见》支持福建打造福马‘同城生活圈’,支持马祖居民在福州同等享受当地居民待遇,这激发了我们来福州打拼的意愿。”曹舜说,自己此行就是专门来考察福州市场的。

与曹舜一样,当日许多参与活动的台青都是第一次来到福州。主办方共青团福州市委员会特别邀请了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海峡银行等单位机构,以及青创导师代表到场,为台青们介绍有关优惠政策。

“如果大家有意愿来榕发展,可以联系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我们在福州政务服务中心设有专门的窗口,将提供各项专业的服务。”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副秘书长陈玲向台青发出热情邀请。

台青林杰民8年前为爱来榕,成为一名福州女婿。在福州,他发挥自己的空间运营专长,先与大陆小伙伴共同创办了文创木工坊,现在是一家商业空间运营企业的负责人,并成为一名青创导师。在现场,林杰民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在场的台青:“即便有了好的政策,也需要我们自己练好内功,主动融入这里,只有根深才能叶茂。”

翻看手中的优惠政策册子,并实地探访台胞公寓,曹舜对自己来榕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福州不仅距离马祖近,而且,还从就业、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在这里一定能实现梦想!”曹舜信心满满地说。

近日,在厦门市湖里区,近200名台商欢聚一堂,参加台商迎中秋联谊活动。

厦门市台商协会副会长苏斐君表示,希望借中秋联谊活动,让台商朋友相聚在一起,大家分享创业和发展的心得,彼此相互认识。

思明区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智库事业部总监罗鼎钧最喜欢的是博饼环节。他告诉记者,台湾的中秋博饼习俗源于厦门。两岸同胞在中秋来临之际博饼特别热闹,再一起品尝文旦柚,更是其乐融融。

今年23岁的台湾青年李佳勋从集美大学毕业后,进入台青创客家厦门基地,成为一名职场新人。李佳勋表示,中秋假期,她计划经“小三通”航线回台湾与家人团聚。李佳勋告诉记者:“坐船到金门只需半小时,从金门回台北的家不足两小时,约两个半小时就能到家。以后厦金‘同城生活圈’建成,来往两岸将更加便捷。”

临近中秋,越来越多的台胞选择经厦金航线回家和亲人团圆。目前,厦金航线每个班次都将近满客,客流量明显增加。

茶香、花香、新故乡。在台湾农民创业园,月光里有两岸农民的欢声笑语,也有期许融合发展的美好愿望。

27日,一场以“清流·茶香·两岸情——‘庆丰收 促和美’”为主题的两岸茶文化交流活动在清流县举行,30余名两岸茶企代表齐聚一堂,迎中秋,话乡情。

“两岸一家亲,共饮一壶茶。”茶艺表演《花事茶情东方韵》、相声《同文同乐》以及现场的展板宣传等,将两地客家文化融合的故事展现得淋漓尽致。在现场的银企对接环节,清流台创园与厦门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后者将为台商台企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我是第一批来清流投资的台胞之一,这里商机无限。随着大陆优惠政策的落实落细,明天一定会更好!”清流桦信茶菓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许良远说。

在老一辈台商带动下,台青也开始纷纷登陆扎根。在清流台创园,“80后”台青谢孟霖完成了人生的“三件大事”:办厂、娶妻、生子。2018年,他创办欣展农业有限公司,从事九层塔种植以及辛香料精深加工,如今事业越做越大。“大陆市场充满活力,加上清流山好水好生态好,发展农业前景广阔。”

每年中秋佳节,漳平台创园都会组织台农开展迎中秋、庆丰收活动,每户台胞出一道台湾菜,与当地乡亲一起烤肉,联欢互动。两岸的亲情乡情,在一盏盏高山茶香中,浓得化不开了。

连日来,“迎中秋、庆国庆”、“花茶两相宜·共话两岸情”漳台基层交流系列活动在漳平举办,数百名两岸农民欢聚一堂,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品茗赏月,一路歌声相伴。在一场场文艺表演中,两岸茶农轮番登台献艺,欢快地跳起舞蹈《茶山情歌》《盛世花开》,唱起闽南语歌曲《烧酒一杯搁一杯》《爱拼才会赢》,台下掌声与喝彩不断,映衬出“两岸一家亲”的团圆氛围。

“80后”台青陈濂丰2015年来到漳平市永福镇,接棒父辈产业。几年下来,他边卖茶边交友,和村民已经非常熟络,谁家有喜事都会请他。“这些年,我亲眼看到了大陆的飞速发展,在这里无论是就业创业,还是衣食住行都很开心。”

“两岸同胞欢庆中秋,互相分享经历,搭起了友谊的桥梁。希望月圆人更圆。”漳平台商联谊会会长李志鸿说,中秋节是两岸都重视的传统佳节,祝福两岸同胞平安健康快乐,海峡两岸和平安定繁荣。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