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_ > 闽台交流 > 正文

福建平潭鼓励台胞台企投入乡村振兴,推动两岸基层融合纵深发展

2023-09-26 16:11:26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平潭鼓励台胞台企投入乡村振兴,推动两岸基层融合纵深发展

人才用起来 振兴有力量

一辆电动车,一顶鸭舌帽,几乎每天早上,年近七旬的台胞苏文桢都会灵活地穿梭在平潭苏平片区友谊村的乡间小道,轻车熟路地来到一片百香果园。

“今年收成特别好,亩产预计可以达到3000公斤,总产量能突破20万公斤。”苏文桢说。

2019年,苏文桢来岚创业,其间一直致力于苏平片区的乡村振兴和两岸融合工作。2021年,在苏平片区友谊村党总支支持下,他流转村内闲置土地60余亩打造岚台融合农业园,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近年来,平潭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极探索两岸基层治理融合模式,鼓励在岚台胞台企参与村(居)务管理,在乡村产业培育、人居环境改造、创新基层治理等方面献策出力,在共建共享中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环境有了新风貌

2023年夏天,平潭旅游火爆全网。作为新晋打卡点,位于海坛片区龙北村的“同心风化石公园”游客不断。而这里,正是台胞叶铠嘉的“杰作”。

自2019年起,叶铠嘉就积极参与平潭海坛片区龙北村、上井村、官姜村的改造治理。“三个村属于睦邻村,有着相似的环境,也没有什么休闲配套设施,常住人口以留守老人为主。”面对简陋且单调的村居环境,叶铠嘉脑洞大开,以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特”为目标,将龙北、上井、官姜三个村分别定位为文旅村、文创村和文体村,使得三个村各显千秋。

4年来,他在三个村党支部支持下,打造了台湾历史影像馆、井台文创街,手绘官姜720米山海风情彩绘墙,建设仙人掌产业链特色村,发行平潭蓝眼泪旅游护照。

在北港村,台胞林智远在村两委支持下,于2016年改造当地特色石头厝,打造了“石头会唱歌”特色民宿,成为平潭一张响亮的旅游名片。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两岸青年加入石头厝改造队伍,如今已有100多家民宿陆续开业。“我会留在这里,继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成为名副其实的北港村民。”林智远说。

产业有了新品牌

作为全国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平潭具备天然的人文地理优势,特别是“海峡号”开通以来,平潭一度成为台湾同胞“登陆”的首站。

“通关方便,班次准时,乘坐‘海峡号’往返两地一直是我的首选。”在大陆经商数十年,苏文桢常年奔波于云南、深圳等地,平潭作为必经之地,已然成为他往来之间盘桓休整的“根据地”。

随着对平潭了解不断加深,苏文桢发现,这里没有比较有特色的伴手礼,也没有相对品牌化的农特产品。从事农业种植多年的他,决定发挥所长在岚创业,力争打造一个农特伴手礼品牌。

于是,从2019年起,苏文桢开始从台湾引种彩珠葡萄、水果玉米、凤梨、释迦、树莓等特色农产品,结果都不理想。2021年,他决定尝试引种台湾黄金百香果“钦蜜9号”,经过两年不懈努力,终于在2023年夏天迎来丰收。

“今年果子长势特别好,个头很大,味道也甜,水果商已经预订了不少,大家都很高兴。”负责采摘的村民周金珠说。原来,在2019年之前,友谊村村集体收入单一,村民除了自给自足的农业以及活水船运输以外无其他收入来源。近些年,由于百香果园建设,村集体收入和农户就业渠道增加了。“老苏带活了一群人。”友谊村党总支书记高诚光说。

2023年的丰收也让苏文桢充满了信心:“明年,我们计划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00亩,并延伸百香果皮蜜饯等产业,力争把百香果打造成平潭的特色农产品,带动产业发展和村民致富。”

两岸更加心相融

乡村振兴有力量,两岸更要心相融。为了更好促进两岸群众的相互了解和情感融合,在岚台胞纷纷发挥联通两岸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打造各类交流互动平台,有效凝聚了村(居)集体和两岸人民的向心力。

在上井村,叶铠嘉引入台湾社区大学终身教育办学理念开办社区大学,面向在岚台胞和当地村民开放。“我们邀请在岚台胞、社区老党员、文化义工等为村民授课,目前已有学员30多名。”上井村党支部书记曹而銮说。同时,叶铠嘉还在龙北村打造岚台同心书院,仅2023年上半年就承接各项党建活动及两岸文化交流活动3场。

来自台湾屏东的帅和美则在辕门社区以“辕来是一家”为主题成立“近邻学苑”,开设书法、碟古巴特、编织培训班等。“通过开设不同类型的培训课、组织街坊邻居参加邻里活动,不仅提高了居民的素养,还拉近了邻里距离。”帅和美说。

海坛片区上楼村则借鉴台湾志工理念,组建了平潭首支由“村(居)干部+台胞+志愿者+民众”组成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化开展邻里守望、助学助医助残、生态环保等志愿服务。在平潭,这样的志愿者队伍已超55支,总人数超过3000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在岚台胞力量,在打造融合品牌、推动交流合作等方面下功夫,推动两岸基层融合纵深发展。”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群工作部组织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