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_ > 闽台交流> 正文
分享到:

“倍感温暖!对两岸未来充满信心!”

2023-09-14 09:58:29 来源:台海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薛洋 杨思萍 林静娴 林泓 方艳艳 林连金

▲13日,厦门旅游集团率先与社团法人台南市文化协会签署“两岸民俗文旅联盟”战略合作协议

台海网9月14日讯(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薛洋 记者 杨思萍 林静娴 林泓 方艳艳 林连金)“大家都感到兴奋无比,热血澎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12日发布后,在台胞中引起热烈反响,厦门台青寿彦轩在朋友圈转发并分享了感受。

台青吕炫达用“温暖”二字评价《意见》。他说:“让我们在创业上冲劲更强,充满希望,也对两岸的和平统一充满信心!”

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韩萤焕特别注意到“打造厦金‘同城生活圈'”。他表示,这将进一步提升厦金的合作层次,发挥“先行先试”优势,为两岸融合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岛内知名人士、“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高度评价《意见》。他表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概念的提出具有里程碑意义,将历史和现实相连接,致力于建构两岸共同的认知,相信能够为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所接受。

深切感受到大陆的关爱

“我们创业冲劲更强,充满希望”

《意见》从六个方面21条内容,涵盖了台商台胞在福建投资创业、工作就业和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将为台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

不少在厦台青投书海峡导报,为《意见》的发布点赞。

厦门安藤轩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姜司颍说,《意见》里体现了很多对创业者的利好,让台胞在大陆的创业有了更多的选择。

“《意见》的出台,让我们的创业冲劲更强,充满希望,也对两岸的和平统一充满信心。”厦门捷宥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吕炫达用“温暖”评价新发布的《意见》。他表示,融合是一座桥,桥的两头就是两岸的华夏子孙。祖国大陆用满满的诚意,出台了很多措施,让他感受到在厦门翔安创业不孤单,“初创业时是寂寞的,但是厦门的关心让我倍感温暖”。他说,作为一名台青,没有被祖国母亲遗忘,相反的,他受惠于政策,得到了更多的助力,让他真正地感受到了大陆的关怀:“祖国的发展,一个都不能落下。”

厦门燕来福医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寿彦轩说,《意见》一发布,朋友圈中上百人都在转发,“大家都感到兴奋无比,热血澎湃!”他表示,在祖国大陆这16年间,不断见证祖国为两岸融合发展实施的各项举措,这次《意见》的发布,更是全方位覆盖台胞的就业、创业、子女就学、同等待遇等方面,让台胞切实感受到了祖国母亲的重视及关爱。

海西MCN两岸青年三创基地负责人、金门人孙智诚说,《意见》的出台,让台青们感受到厦门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越发重要的地位。从加强闽台产业合作、两岸文化交流、两岸学生研学研习等,到更加完善台胞在闽就业、就医、住房、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制度保障,尤其是实施金门居民在厦门同等享受当地居民待遇,打造厦金“同城生活圈”,是他作为金门人一直的梦想,希望厦金通电、通气、通桥的这一天早日到来。

关注厦金“同城生活圈”

“可为两岸融合提供样板典范”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东亚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萤焕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的出台,是造福台胞、促进两岸融合的又一重大举措。

韩萤焕说,他特别注意到《意见》中提到支持厦门与金门加快融合发展,打造厦金“同城生活圈”,这将进一步提升厦门与金门的合作层次,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优势。厦门与金门多方面的融合发展,将为闽台融合乃至两岸融合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两岸同胞、特别是金门同胞带来前所未有的政策红利。

韩萤焕表示,感谢祖国大陆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他相信,有了中央的支持,将更加坚定广大台商台胞在闽创业发展的信心,台商台胞也更加有目标和方向为闽台深度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在接受导报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陆方面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厦金“同城生活圈”,将使得金门和厦门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双赢局面。戚嘉林说,积极将厦门、金门建设成一个融合示范点,将为两岸和平统一打造范例,从心理的认知上,开启台湾岛内社会接受两岸和平统一的试点,因此具有里程碑意义。

大陆学者杨昆福受访时表示,打造厦金“同城生活圈”既是一种政策愿景,又是一个现在进行时的实施路径。由于拥有两地强大的民意支持基础,两地具有高度的合作意愿,在实务层面存在不少可以探索和落实的地方,可为闽台融合、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样板与典范,将产生模式效应及正面效用。

厦门与台南民间机构

打造“两岸民俗文旅联盟”

13日,厦门旅游集团率先与社团法人台南市文化协会签署“两岸民俗文旅联盟”战略合作协议,将就闽台族谱对接、寻根溯源,发挥妈祖等民间信仰精神纽带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民间信俗交流活动。

台南市文化协会周芷茹表示,这次和厦门旅游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一方面响应“福”文化中的妈祖文化与朱子文化,它们是具有影响力的文化标识和精神标识,希望能将它们传播至世界各地,加深两岸人民对八闽“福”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另一方面是响应《意见》,提出深化“成功精神”,有助于两岸快速融合发展。以“大厦之门 成功同行”作为口号,希望借由海洋文化传播与反哺,效法郑成功当年以厦门为开辟事业立基之地,使厦门成为两岸在研学交流、寻根交流、体育交流、文化交流中有温度、有内涵的城市。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