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_ > 闽台交流> 正文
分享到:

一尊清水祖师 牵动两岸情缘

2023-09-07 08:53: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张锦川

  安溪清水岩鸟瞰 本报通讯员 叶景灿 摄

东南网9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锦川)“踏上这片故乡的土地,我无法用语言形容内心的喜悦。”近日,回安溪清水岩进香参拜的台北市安溪同乡会会长蔡育仁激动地说。与蔡育仁有同样感受的台湾信众不在少数。

在安溪,有一座山峰,它海拔不过700余米,却是亿万信众心中的圣地,它就是全球近2000座清水祖师庙的祖庭、清水祖师文化的发祥地清水岩。

清水岩为清水祖师创建。清水祖师生于北宋年间,俗姓陈,六岁出家,法名“普足”。一生行善弘法、利物济人,其居岩十九载,修桥造路、祈雨驱灾、行医济困、广植禅林,大德善举,受到百姓爱戴。公元1101年,普足禅师圆寂后,百姓念其功德,塑像奉祀,尊称其为“清水祖师”。

晨钟暮鼓,佛号禅音,始建于宋元丰六年(1083年)的清水岩依山临壑,是全国唯一的“帝”字形结构庙宇。山峦起伏间的殿阁楼台,缥缈与云雾开合,宛如蓬莱仙境。跨宋元明清几个朝代的60余处古迹胜观,历史文化厚重。

伴随着郑成功收复台湾、闽人外迁,清水祖师信俗遍及台港澳地区,以及世界20多个国家。“佛是祖师,我先人已称弟子;岩乃清水,此淡地好溯源流。”台北淡水祖师庙的这副楹联,道出清水祖师在海峡两岸的源流关系。台湾岛内有清水祖师庙500多座,其信众1000多万人,影响力巨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安溪籍台胞约有248万多人,占台湾人口的十分之一。每年回到安溪清水岩祖庭进香朝拜的台湾信众、游客达10多万人次。

行走台湾,从南到北,自西至东,林立的寺庙中,总有清水祖师庙的身影,虔诚的香火寄托着无数华夏儿女的乡愁。据考证,台南四鲲鯓龙山寺与彰化新兴宫是岛内历史最为悠久的清水祖师庙,可追溯至公元1647至1661年,是安溪早期移民垦台的见证。而被称为大台北地区三大祖师庙之一的三峡长福岩清水祖师庙更有着“东方艺术殿堂”之美誉。

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安溪县以祖庭为基地、以文化为纽带、以活动为载体,积极推动两岸清水祖师文化交流。清水岩先后被列为首批涉台文物保护工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清水祖师信俗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两岸清水祖师文化交流热络,台湾各地的清水祖师信众纷纷来祖庭谒祖进香。

以清水祖师文化为纽带,两岸信众交流不断。1999年和2010年,清水岩两次组织清水祖师金身赴台巡香,成为闽台宗教文化交流的盛事。2014年,海峡两岸清水祖师文化节暨首届世界(安溪)清水祖师文化联谊会举办,两岸及世界各地专家学者、信众代表近2000人会聚安溪参加活动。2016年,第八届海峡论坛·千年清水祖师两岸信众叙缘交流会举行,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和信众就清水祖师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展开热烈研讨。2018年,清水祖师“谒祖叙缘”文化交流活动得到台湾信众的积极响应,岛内20座分炉400多名信众代表回祖庭谒祖叙缘……

此外,海峡两岸对清水祖师信俗的研究日益深入,举办了闽台清水祖师文化学术研讨会,编辑出版了《闽台清水祖师文化研究文集》等研究成果,先后在台湾设立清水岩驻台办事处、成立台湾清水祖师文化交流协会,推动清水祖师文化研究向多层次拓展。

从单边到双向,从文化交流到经贸往来,清水祖师文化交流已实现了两岸双向互动、深化拓展和融合提升。未来,两岸将携手共建清水祖师文化园,建设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打造清水岩特色旅游品牌,进一步推动清水祖师文化发扬光大,为两岸融合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尊清水祖师,牵动两岸情缘。安溪县有关负责人表示,清水祖师文化是联结两岸同胞情感的精神纽带,安溪将继续发挥独特优势,深化两岸清水祖师文化交流与合作,努力把安溪清水岩打造成为增进两岸文化认同、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示范窗口。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