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_ > 闽台交流> 正文
分享到:

两岸大学生为乡村美颜换装

2023-08-28 09:24: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马丹凤

image.png

  岩前村的文创墙

东南网8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马丹凤)废弃轮胎画上彩绘装饰了一面墙,旧光盘连成串反射出五彩的晨光,普通绿植经过设计改造便成了庭院里吸引人的景观,从前随处可见的鸡棚鸭舍不见了……一走进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岩前村,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便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而变化出自一群两岸大学生之手。

今年三元区入选福建省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县,围绕乡村振兴精品示范线建设,引导两岸高校学生融入乡村项目实习或就业创业。今年初,岩前镇与长期从事乡建乡创的台湾跨界自造团队达成合作意向。该团队自2015年起尝试每年通过暑期工作营引入海峡两岸大学生,开展乡建乡创项目实习。今年6月,该团队与三元区政府成立三明闽台乡建乡创合作交流中心,两岸青年参与乡村工作有了创意孵化地。

7月起,来自海峡两岸的43名高校学生来到岩前镇开展为期45天的暑期工作营,为当地乡村提供整体规划、建筑设计、空间活化、产业辅导、活动策划等服务,围绕乡村振兴重点示范线、万寿岩文旅小镇景区、忠山历史文化名村活化利用等开展乡建乡创工作。他们走村入户,了解村民改造意愿,开展“头脑风暴”;和村民一起上山挖苔藓,下河捡石子,拉斗车挖泥土。同学们和村民打成一片,在融入当地生产生活的同时,对岩前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渐渐地,一幅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产业布局的蓝图也日益清晰起来……

岩前镇党委书记刘一果对学生们的工作成果如数家珍:万寿岩公共品牌蔬菜文创包装、大米文创包装有了新设计,万寿岩野趣营地游客服务中心有了新样貌,岩前村、星桥村的两所小学阅览室、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公共空间提升改造,村子更和美宜居。两岸大学生对乡建乡创工作的深度参与,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这次与台湾同学的合作,让我学到很多专业知识,也收获了友谊。”大陆学生吴媛媛说。来自台湾大叶大学的学生沈仲恩则告诉记者,他们把台湾乡村建设的理念和经验融入乡建乡创中,同时对大陆的农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工作中还常常得到村民的帮助。

截至目前,跨界自造团队已在岩前镇开发50余个项目,其中,实施三类农房改造、乡村书屋、野趣营地、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等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县项目40余个。未来,该团队将继续与台湾的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在积极参与大陆乡建乡创的同时,也为当地培养乡村振兴应用型人才。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