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_ > 闽台交流> 正文
分享到:

向海而歌 逐梦八闽——第五期闽侨青年精英海丝情活动侧记

2023-08-24 08:39: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侨青们到平潭跨境电商园参访考察。

东南网8月2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文/图)20日至22日,来自47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名闽籍侨青、海外留学生代表欢聚平潭,共赴“闽侨青年精英海丝情活动”之约。在一场场头脑风暴、“双创”对接、参访考察中,大家围绕“侨谈两岸融合 青春逐梦八闽”主题,共话“根与魂 梦与业”、两岸融合发展新机遇,携手许下“同心共圆中国梦,携手奋进向未来”的美好期许。

恋祖爱乡

恋祖爱乡、造福桑梓,向来是闽籍华侨华人的优良传统。

时隔三年,蔡国坚再次回到平潭。故乡的海风阵阵,吹来熟悉的气息,也吹来“说不完的机遇”。

“‘平潭面临的机遇,不是百年一遇而是千年一遇。’习近平总书记对平潭寄予厚望,我深有感触。所以我回来了,打算为家乡做些事。”热情洋溢地推介家乡后,侨青、英国商业联盟总会执行会长蔡国坚分享起他的投资版图。

“我计划投资8000万元,在平潭打造一个威士忌风情小镇,一期项目已经启动,每年从英国引进货值4亿元的威士忌;准备跟文旅集团合作,打造一个跨境保税体验店,用商流引人流,让来平潭的游客不出国门就能买到全球商品。”由于对家乡爱得深沉,蔡国坚还将引进的第一款威士忌取名为“山风”(平潭简称“岚”),并准备打造“山风”IP,助力家乡经济发展。

从“走出去”,到回故乡,华侨精神在山海之间激荡。蔡国坚的脚步坚定,和很多闽籍侨商、华裔新生代一样,向海而生,不断成长。

华裔学者庄以仁是一位“侨三代”,从小生活在马来西亚槟城的他,记忆里都是中国元素,“爷爷奶奶说闽南话,沿街是汉字招牌,吃的是海蛎煎、米粉汤”。

1920年,庄以仁的爷爷庄木来从泉州“下南洋”,在马来西亚开了一间餐馆。“从小听爷爷念叨,‘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的故乡在泉州’,所以我对中国充满好奇。”2020年,在侨务部门帮助下,庄以仁寻根成功,在惠安找到了“家乡”。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很重要。泉州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和历史资源,可以利用数字技术保护和传播文化遗产。可持续性遗产管理有助于经济发展,这在英国已经得到证实。”作为数字文化和遗产专家,庄以仁希望为祖籍国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很多人一生都没机会来中国,但数字文化遗产能打破这种限制,让全世界认识中国丰富的文化遗产”。

庄以仁给这个项目取了个浪漫的名字——“记忆之锚”,希望通过VR、AR等元宇宙技术,还原古老的文物,重建消失的建筑,再现历史和过往。“我被泉州师范学院聘为讲座教授,接下来会带学生去拍摄洛阳桥,用数字技术进行3D建模,把它变成元宇宙场景,在网上永远留存。”

“希望跟上大时代的脚步,把企业做大做强,让海外客户都能享受到中国的好产品,然后也把国外的好商品带进来,为家乡做点贡献。”世界福建青年菲律宾联会秘书长蔡清景祖籍石狮,因故乡情结,他回来创办了食品厂,把鱼制品、肉制品和水产品卖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祖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想回到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活动中,每一位闽侨青年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回国理由,这些理由汇聚成一句话:心怀祖(籍)国、情系桑梓。

共话融合

会场外,有一个台味十足的摊位,一把把台湾油纸伞五彩缤纷,吸引了不少侨青的目光,大家围着台青蔡金将聊得火热。

台青与侨青,因平潭结缘。双方叙乡情、话融合,恰恰是平潭“一岛两窗三区”定位的生动缩影。

“我来平潭6年了,这里环境好,发展前景广阔,希望在大陆能够扎根。这次很多侨青来平潭,我想向他们展示台湾的非遗文化,像油纸伞,也想找机会合作,把两岸非遗推向全世界。”在平潭原乡缘文化产业园区创业的蔡金将,期盼来个“侨台联手,唱好融合戏”。

怀揣同样“融合梦”的,还有蔡国坚。因看好平潭对台区位、物流等优势,他正盘算着把总公司从英国迁回平潭,扎根“共同家园”做大贸易。

“在平潭建集成仓,把大陆产品运往台湾,再从台湾销往全球;也可以把世界各地的货品先运到台湾,再从台湾到平潭,然后销往大陆各地。台湾可以作为产业链的中转站和重要一环,这样就能凸显我们的优势。”蔡国坚信心满满。

“两岸融合发展,对我们开拓海外市场大有帮助。公司很多客户都是台湾同胞,我们一年卖到台湾几百万双筷子,占当地筷子市场七成以上。”美国华人总商会纽约地区名誉会长王为航从事进出口贸易,公司在福建生产的竹木筷子走俏全世界,年销量几千万双。

侨青们行走在岚岛大地,处处洋溢着两岸融合的活力,时时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热潮。“平潭跨境电商、对台海运很成熟,打算在平潭注册一家公司,产品可以从这边走。”王为航说。

世界福建青年巴西联会副会长谢国忱也十分看好平潭的优势。“平潭有政策优势,一是过来看看有没有跨境电商的投资机会,二是想跟其他侨青多交流,寻找合作商机。”

“这次回家乡感觉一切都是新的,机会很多。我刚参加了海青节,再参加这次活动,触动很深,侨胞也可以为两岸交流贡献力量。我希望以后能为两岸融合发展做些事情,比如教育、青少年研学。”祖籍南靖的泰国文化经济协会副秘书长司马羽格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