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_ > 闽台交流> 正文
分享到:

我要送老兵“回家”

2023-08-03 09:07:41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陈梦婕

  刘德文和去台老兵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刘德文在台湾高雄探望老兵。(受访者供图)

image.png

  刘德文(前排左二)在连江与黄绍义一家人合影。本报记者 蒋梦婕 摄

东南网8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回家”

“黄伯伯,到家了。我把您从台东带回离开70多年的故乡了。”日前,在连江动车站,刘德文把连江籍去台老兵黄绍义的骨灰坛从背包里取出,交到黄绍义孙子黄欣良手里。黄家人跪地相迎,早已泣不成声。

73年前,黄绍义只身去了台湾,其间与大陆家中只有书信往来。1987年10月15日,台湾当局宣布开放台湾居民到大陆探亲。谁知,就在几个月后,黄绍义溘然长逝。黄绍义孙女黄欣林告诉记者,爷爷去台湾那年奶奶28岁,一直在等爷爷回家。爷爷在台未再娶,奶奶也未再嫁,两人苦等近40年,却终未能重聚。奶奶88岁去世,生前最常唠叨的就是,为什么爷爷在台湾不再找个老伴,生个孩子,这样也不至于孤独地客死异乡。

黄绍义去世后,其友人给黄家寄回了一张墓地的照片,后渐渐断了联系。黄欣林的父亲黄克同只要有一点线索就托人打听父亲的安葬处,却一直没有消息。“爸爸去台湾时,我才1岁。只有找到爸爸,我才是有爹的孩子。”这是黄欣林父亲生前最大的心愿。造化弄人,黄克同于2018年去世,临走前,他给黄绍义选好了墓地。“一定把爷爷接回家。”这是黄欣林对爸爸的最后承诺。

今年6月15日,连江县黄岐镇迎来了第一位回乡安葬的台湾老兵。带他回家的正是刘德文。得知消息后,黄欣林立刻托人与刘德文取得联系,把家中珍藏的书信和黄绍义在台湾墓碑的照片等资料交给他,委托其帮忙寻找黄绍义的安葬处。一周后,按照书信上的地址,刘德文利用端午假期立刻动身,坐早上5点的火车从高雄去了台东。谁知到了才发现,由于1999年台东闹水灾,很多土葬公墓都被洪水冲走了。刘德文几经寻觅未果。他接着又走访了近10家灵骨塔,终于找到了黄绍义的骨灰坛。原来,当年水灾后,黄绍义的一位友人帮忙收集整理散落的遗骨,火化后将其骨灰安置于一座私人灵骨塔。刘德文把好消息告知黄欣林,从未见过爷爷的她当场泪如雨下:“三代人的心愿终于了结了,心里就踏实了。”

承诺

黄绍义是刘德文送回福建的第15位老兵。1997年,30岁的刘德文搬家到高雄市左营区祥和里社区,第一次与老兵结缘。上世纪70年代,这里聚居着3800多位大陆去台老兵。刘德文搬来时,也还有1800多人健在。2001年,刘德文成为祥和里社区里长。下班后,他常常去陪老兵聊天。老兵们最爱聊的就是自己老家的事。家门口的一条水沟、一棵苹果树都能让他们念叨一遍又一遍。但在谈到大陆的至亲时,他们就像突然坠入冰窟,表情异常落寞。每逢春节、清明节、中秋节,老兵们都会对着自己家乡的方向祭拜,长跪不起,有的还回到屋子里偷偷落泪。刘德文告诉记者,因为抱着回大陆跟家人重聚的念头,这些老兵有一半在台没有组建新家庭。两岸重启交流往来后,有的老兵家中老伴已离世,有的担心老了回乡医疗负担太重连累子女,不敢回家,因为各种原因,只得把他乡当故乡。

“我死后,能不能把我带‘回家’,葬在我父母亲的坟边,让我跟父母亲团圆?”刘德文永远记得这一幕:2003年,一位老兵提着两瓶高粱酒来家里。三杯酒下肚后,老兵说出了这沉甸甸的嘱托。刘德文答应了。

四个月后,老兵亡故,为兑现承诺,刘德文启程前往老兵的故乡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第一次背着老兵的骨灰坛回大陆,刘德文先从台湾到香港再到长沙,买了本纸质地图,又从长沙坐绿皮火车到了常德市,转大巴后再徒步到了石门县。几经辗转,最终了却老兵归乡的心愿。

当时家里孩子还小,刘德文持续义务送老兵骨灰回家的举动妻子无法理解。为说服妻子,2005年,他带上妻子,背上一位去台老兵的骨灰坛,前往老兵的家乡山东莱阳。年逾九十的老兵的弟弟赶来迎接,老人老远就对着刘德文夫妻俩跪下,并且连跪三次。老人说:“爹娘离世前嘱托,一定要把我哥哥找回来,带他回家。这第一跪是谢谢您送哥哥回家,第二跪是迎接哥哥,第三跪是告诉爹娘,‘你们的心愿我终于在有生之年完成了’。”刘德文回过头去,妻子已满脸泪水。坐上回程的大巴车,妻子对他说:“你继续送老兵回家,孩子你不用担心,我来养。”

坚持

在帮助去台老兵落叶归根的途中,刘德文也找到了自己的根。2017年,他送一位老兵的骨灰到江苏沛县。老兵家属发了一则讣告,讣告的亲友栏中写有刘德文的名字。邻村的村民看到后,邀请刘德文到自家刘氏宗祠,并拿出家谱给他看。刘德文发现,从他的德字辈、父亲的邦字辈上溯,都能对得上。“我赶紧带了一本当地的家谱回台湾,我父亲开心极了,终于找到根了!”刘德文说,他的家族迁台至今,到他这一辈已经是第六代了,但因为族谱缺失,这才弄清了自己家族的源头。如今,他已四次回乡祭祖。

“我要送老兵‘回家’。”秉持这样的信念,刘德文辞去银行工作,20年来把大多数时间都用在寻找老兵并带他们“回家”这件事上。刘德文的父母是农民,至今仍会从自己微薄的收入中拿出部分,资助刘德文继续做下去。2016年,刘德文在一处乱葬岗中不慎跌落,摔断了两根肋骨。休养了一段时间后,他又背起了两位老兵的骨灰坛去重庆,而这一次儿子要求陪爸爸一起去。儿子跟刘德文一样,将沉沉的骨灰坛抱在胸前,一路护送老兵“回家”。儿子说:“爸爸,你老了就由我来做。”

今年,刘德文将陆续送30位去台老兵魂归故里。“这件事我如果不做,可能就会给一个家族留下永远的遗憾和伤痛。这也是我竭尽所能坚持下去的原因。”刘德文说,自己每送一位老兵回家,在大陆就多一个亲人。逢年过节,或者台湾有地震的新闻播出,他的手机微信就会响个不停,都是来自大陆“亲人”的问候。

“其实,他不只是我们家的亲人,更是我们的恩人。”这次来黄岐镇,黄欣林特意去定制了一面锦旗给刘德文,上书“中华血脉相连,两岸骨肉情牵”。“大陆亲友的寄托和希望、爸妈背后的鼓励、太太的支持、儿女的认同是我的动力,两岸这种血浓于水的亲情是永远割舍不断的。”刘德文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