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_ > 闽台交流> 正文
分享到:

两岸携手,打造有温度的养老服务业

2023-07-06 08:40: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吴洪

  论坛现场

  养老服务业者(左)在介绍老人跌倒风险监测仪。

东南网7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老年人饮食辅助餐具、跌倒风险监测仪、上门理发服务……近日,由福州市民政局、福州市台港澳办等主办的海峡两岸(福州)养老产业论坛在福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养老领域的专家学者、从业人员交流研讨、分享经验、共话合作。在现场,两岸业者展示各自的产品或服务内容,吸引了与会嘉宾的目光。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大陆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8亿,占人口的19.8%。而今年1月,台湾65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410万人,占比达17.6%,预计2025年台湾老年人口占比将超过20%。如何为老年人提供一个幸福的晚年?论坛上,两岸嘉宾畅所欲言,带来各自的分析与思考。

“台湾养老产业起步早、经验多,福建养老产业发展迅猛,上下游产业链日益完善,潜力巨大。”台湾银发生活产业应用科学学会理事长张承晋长期从事社会老龄化问题研究,在他看来,目前两岸都进入了老龄化社会,都需要有温度的养老服务,闽台两地可以发挥各自所长,携手为两岸银发老人打造一个幸福的晚年。

论坛期间,不少岛内业者也带来了自己的产品,包括保健产品、健康食品等。他们表示,两岸语言相通、文化相同,许多岛内养老业者渴望来大陆谋求合作发展,实现产业对接。

“这几年,大陆在智慧科技方面突飞猛进,借助通信、信息、检测感知、智能识别、远程控制等高科技手段,开展养老服务,让许多老人实现了居家养老的便利。”台湾中华老龄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童中仪认为,随着智慧养老技术的发展,养老产业的分工更加细致,从原本单纯的衣食住行,拓展到娱乐、教育、医疗、健身、美容等行业,这也为两岸业者提供了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两岸在大力发展智慧养老技术的同时,还应该更加关注老年人的心理需求,提供符合其需求的养老产品。”台湾大学社会系原教授薛承泰认为,老年人内心的幸福感需要更多社会化的服务,这不是人工智能可以替代的,要让老年人更多地参与社会活动,一味强调远程服务等现代化技术,容易给老人带来孤独感。

对此,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师张敏深表赞同。“两岸高校展开合作,加快养老人才的培养与输出,可以有效解决当前养老市场出现的服务质量不高、人力不足等问题。”张敏表示,目前,福建各大职业院校都瞄准了养老市场,纷纷推出相关课程。比如,她所在的学校就设置了护理专业、智慧康养专业、家政专业、食品营养专业等,学生就业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大陆正在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两岸业者可以分享经验、互学互鉴,共同探索合作发展之路。”论坛上,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王淑霞表示,未来两岸可以从照顾、照护、护理到关怀老年人晚年的各个环节展开全方位合作,共同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增强银发族群的幸福感。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