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_ > 闽台交流> 正文
分享到:

笔墨传芳,留住迁台记忆

2023-04-27 10:24: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吴洪

image.png

两岸王氏宗亲会聚福州市晋安区闽王纪念馆,用传统三献礼祭祀“开闽三王”,表达崇敬之情。

image.png

迁台记忆系列《开闽世家闽台源流志》第一期新书(台北、台中、高雄王氏篇)发布现场

东南网4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今年是“开闽三王”入闽1138年。近日,2023年闽台共祭“开闽三王”大典暨第二届开闽世家闽台源流论坛在福州举办。其间,集合两岸力量共同编写的迁台记忆系列《开闽世家闽台源流志》第一期新书(台北、台中、高雄王氏篇)正式发布,并将在两岸出版发行。该书作者是一群跨海迁台的“开闽三王”后裔,他们的祖先筚路蓝缕,在台湾繁衍生息,如今他们寻根而来,与福建宗亲携手笔墨传芳,共同守护闽台两地割不断的血脉亲情。

来自血脉的召唤

“我们的祖籍地在泉州府清溪县(安溪县),我是渡台第七代,你是第九代……清朝时,家中族谱被损毁。你去‘台北王氏大宗祠’看看,能否接上族谱……”30年前,因为爷爷的嘱托,王桂明第一次走进“台北王氏大宗祠”,拜谒“开闽三王”及王氏先贤,走上了族谱研究之路。《开闽世家闽台源流志》一书就是由他主编的。

树高千尺不忘根。台湾同胞大约80%来自福建,其中不乏唐末随王审知三兄弟入闽的开闽诸姓。据不完全统计,岛内的“三王”子孙宗亲约有50万人。因此,台湾许多市县均有王氏宗亲组织。

1963年,王桂明出生在台北。从小听长辈谈论祖籍地安溪,他早已对安溪心驰神往。他走遍台湾大大小小的王氏宗祠,希望找寻到自己家族的族谱。他也曾多次探访安溪,走进乡镇宗祠,寻找自己的根脉,却一直未能如愿。

然而,多年的积累与实践,让他对两岸宗亲文化有了深刻的认知。他曾担任过《台湾源流》杂志主编,还是台湾姓氏研究协会的骨干,现任台中市王姓宗亲会族谱顾问,帮助过许多岛内民众赴大陆寻根谒祖、对接族谱。

开闽世家,闽台同源。2008年起,应两岸宗亲的呼吁,福州市晋安闽台王审知研究会、福州市闽王王审知文化交流中心与岛内宗亲组织携手,开始举办闽台共祭“开闽三王”活动。只要有时间,王桂明都会亲自到场祭拜,即便在疫情期间,他依然通过视频连线,与福建宗亲共祭先祖。“这是一种来自血脉的召唤。我们的祖先和信俗都承袭自大陆,正是因为有开闽先人的付出与坚守,才有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繁衍与发展。”

知其所来,方能知其所往。2021年3月,“开展‘迁台记忆’档案文献的整理与研究”被列入《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写《开闽世家闽台源流志》,正是贯彻落实“迁台记忆”档案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工作的具体行动。

浪高千尺,难阻乡情。当福州市闽王王审知文化交流中心主任王诗润邀请王桂明主笔编写《开闽世家闽台源流志》时,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在王桂明看来,通过系统梳理从闽入台的开闽诸姓后裔的历史变迁,可以让更多台湾人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未来的路该怎么走”。

信仰与爱的传承

探访开闽诸姓后裔的第一站,王桂明选择台北大稻埕,因为这里与他心心念念的“安溪”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100多年前,安溪人将制茶技艺带到台湾,他们在台湾各茶区买茶精制,再经由大稻埕港口外销到世界各地。其中,祖籍安溪的王连河是开闽32世,他与家人于1934年兴建的“新芳春茶行”是“台北王氏大宗祠”的起源地,还是台北市的古迹建筑。“此建筑弥足珍贵,它见证了安溪茶商在大稻埕的风华岁月。”在书中,王桂明如此描述。

在台中,有一座闽王纪念馆,馆内祭祀着“开闽三王”神像,并设有族谱馆,目前藏有500多本王姓族谱。这座纪念馆的创办者是闽王后裔、台中市王姓宗亲会荣誉理事长王建堃。

2004年,偶尔得来的一张福州闽王庙的照片,让王建堃下定决心回祖籍地寻根。第二年,他与几位台中王氏宗亲带着族谱来到厦门,经过几番比对,在翔安区珩厝找到了“根”。“珩厝有许多‘建’字辈,相似的名字、相同的乡音,一下子拉近了我们的距离。”王建堃对记者说。

自此,王建堃与福建宗亲的联系越来越多。2005年,他捐资在福州闽王陵园兴建闽王纪念馆,并支持推动闽台共祭“开闽三王”活动举办。“这些年两岸闽王文化交流活动的背后,都有王建堃的积极推动和无私奉献。这是一种根植于心的情愫。”在书中,王桂明如此评价。

当然,谈及岛内的“开闽三王”信俗,绕不开一位知名人士,那就是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前负责人王金平。作为闽王后裔,王金平的先祖正是从福州藤山到漳州白礁,再到高雄路竹的。

感念祖恩,2008年以来,两岸闽王文化交流活动先后在金门、马祖、台中、澎湖等地举行,王金平三次亲临恭迎闽王金身,并作为主祭官率两岸王氏宗亲共祭闽王。

“开闽诸姓后裔在台湾开枝散叶,支系众多、线索丰富,《开闽世家闽台源流志》第一期新书着重梳理了王连河、王建堃、王金平家族的三段闽人迁台脉络,讲述了他们一代又一代人开台拓居的故事。”王桂明告诉记者,书籍在编写过程中需要查阅大量族谱、地方志、人物传记等,两岸宗亲热烈响应,大家发挥各自优势,将分散在两岸的家族故事串联起来,共同编写出了这部探访闽台源流的著作。

春暖花开的期盼

清明时节,正是祭奠先祖、慎终追远的日子。为参加2023年闽台共祭“开闽三王”大典,马祖、金门的王氏宗亲经过“小三通”航线,专程赶来参加。这也是近三年来首次重启线下祭祀活动。

“过去三年,我们虽然没有办法到福州祭拜‘开闽三王’,但通过视频连线,共同网络祭祖,缅怀祖先恩泽,这份血溶于水的亲情是割舍不断的。”金门王氏宗亲会理事长王添泉说,三年未见福建老友,相见的那一刹大家都感慨万千,期待在疫情阴霾散去之后,两岸交流交往能春暖花开,两岸宗亲可以常来常往、越走越亲。

为了拉近闽台宗亲的时空距离,2021年12月,闽台王氏宗亲携手启动闽台“闽王纪念馆”云平台,运用数字科技传播闽王文化,记录两岸闽王文化交流活动,帮助台湾同胞寻根谒祖,让台湾年轻一代了解中华历史文化。

据史料记载,王审知治闽29年,其功勋彪炳史册。最值得称道的是,他力排众议坚持“宁为开门节度使,不做闭门天子”的“护统拒独”思想。王诗润告诉记者,两岸共同编写《开闽世家闽台源流志》,既是留存下一段段鲜活的迁台记忆,也是要让两岸民众了解先祖的丰功伟业,将闽王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

“目前,这是开篇之作。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以一个个跨海迁台的家族历史为线索,将散落在台湾各地的迁台记忆编辑、整理出来,用信仰与爱留住共同的根脉记忆。”王诗润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