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_ > 闽台交流> 正文
分享到:

血浓于水 根脉所在——马祖村长交流协会福州参访见闻

2023-04-26 08:26: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全幸雅

image.png

  马祖村长们在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参观。

东南网4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全幸雅)近日,随着搭载21名马祖村长交流协会代表的“安麒6号”客轮缓缓驶抵福州马尾琅岐客运码头,一场4天3夜的榕马村居交流活动正式启动。这是近三年来马祖村长交流协会首次组团来榕交流。

宗亲联谊、信俗交流、休闲农业、乡建乡创、社区治理、海上养殖……马祖村长们一边感受榕马乡亲浓浓的亲情,一边惊叹福州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进香施礼,叩拜祷告……在福州市长乐区鹤上镇白马尊王庙内,马祖村长们会聚一堂,虔诚祈愿。

白马尊王是闽台传统民间信俗,历史悠久,影响深广,信众遍及海峡两岸以及东南亚地区。

“清朝年间,我的祖先从鹤上镇白眉村渡海迁往马祖坂里村,繁衍生息。村里的白马尊王庙就是从长乐分灵而来。”马祖北竿乡坂里村村长王礼好说。

时隔三年,年逾古稀的王礼好再次回到祖籍地,只见周边荒地变公园,新近落成的两岸文化交流联谊会馆窗明几净,他既感慨又激动,对着白马尊王拜了又拜。

许多马祖乡亲的祖籍地在福州,这是他们的根脉所在。他们世代尊奉福州市晋安区鼓山鳝溪白马尊王庙为祖庙。马祖村长交流协会会长、南竿乡介寿村村长陈美贵说,两岸“小三通”开放时,每逢农历三月初三白马尊王诞辰,马祖乡亲都会组织进香团到福州谒祖探亲,并开展民俗文化交流活动。

陈美贵到福州祭拜白马尊王的次数多到自己都记不清了。他说:“榕马血缘相亲,文化相承,我们到福州就像回家一样!”

这天,在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马祖村长们同样感受到“家”的亲切和温馨。在社区老人活动中心内,马祖村长们看到一位老奶奶正坐在按摩椅上休息,便与她亲切交谈。老奶奶告诉村长们:“这里从早到晚都有工作人员服务,老人一日三餐可以在长者食堂吃,大家经常聚在一起唱歌、下棋。每个月的最后一天,社区还会给老人们集体过生日。”当马祖村长们得知老奶奶已是耄耋之年,还几乎每天来这里活动身体,不禁竖起大拇指为社区的服务点赞。

马祖莒光乡青帆村村长陈秉杰说,福州在社区养老方面有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养老的软硬件设施都不错,连他来到这里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台湾老龄化现象日益严重,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来福州学习取经。”

在福州市马尾区红蟳公社内,走过虫鸣蛙叫、民宿林立的宽敞村道,温柔的海风、洁白的海鸥、百变的红蟳卡通形象,让马祖村长们纷纷开启拍照模式。

看到色彩斑斓的金鱼造型民宿依水而建,游客正惬意地泡茶、垂钓,北竿乡后沃村村长陈钰麟不禁眼前一亮。他说,民宿是后沃村的支柱产业。近期,他还会带家人来体验一次“榕城深度民宿游”,也希望榕马两地旅游业者能够多往来、多交流,共同探讨民宿产业的发展之道。

在榕马村居交流座谈会上,马祖村长们与福州的5位村长围坐一堂,现场推介村庄特色,寻找意向合作村。永泰嵩口镇大喜村和马祖南竿乡介寿村现场签订了交流合作协议。

陈美贵说:“介寿村是马祖的商业重镇,观光旅游业发达,而大喜村正在建设儿童友好型生态村。我们希望与大喜村携手,梳理双方优势产业和特色旅游项目,促进两村经济共同发展。”

大喜村支部书记黄时杰表示:“榕马地缘相近、语言相通、习俗相似,合作共建的基础深厚。”他期待两村能充分挖掘在民俗文化、文旅产业等方面的合作机会,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