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_ > 闽台交流> 正文
分享到:

“天下娘奶回娘家” 两岸信众福州共话陈靖姑文化

2023-03-29 08:47: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刘深魁
海峡两岸暨香港地区的宫庙代表恭请当地陈靖姑金身塑像,依序进入陈靖姑故居朝拜。两岸嘉宾为新落成的陈靖姑故居牌坊揭幕。

image.png

海峡两岸暨香港地区的宫庙代表恭请当地陈靖姑金身塑像,依序进入陈靖姑故居朝拜。

image.png

  两岸嘉宾为新落成的陈靖姑故居牌坊揭幕。

image.png

  两岸嘉宾参观陈靖姑故居。

东南网3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文 游庆辉/图)25日至27日,第十六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之“天下娘奶回娘家”活动在福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数百位嘉宾、宫庙代表会聚一堂,各自护送当地陈靖姑金身塑像返回位于福州仓山下渡的陈靖姑故居,以“回娘家”省亲的方式,寻根溯源,进香朝拜,为两岸共同祈福。

其间,“天下娘奶回娘家”、陈靖姑故居牌坊揭幕仪式、闽台临水夫人宫庙叙缘会等一系列活动精彩上演,旨在进一步弘扬和传承陈靖姑文化,深化两岸“人同宗、神同源”的共识,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

在陈靖姑故居广场上,锣鼓喧天,热闹非凡。来自海峡两岸暨香港地区的宫庙代表,在迎驾团的热烈欢迎下,依序进入陈靖姑故居朝拜,完成“回娘家省亲”之旅。活动现场还为全球首批“临水会馆”颁发了牌匾,希望各地会馆能成为海外陈靖姑文化展示和华人华侨情感交流的重要平台。

“这次活动再一次把我们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更重要的是,让很多岛内年轻人有‘找到根’的感觉。”台湾传统文化促进协会理事长、桃园中坜市凤仪宫负责人王亿凤,是陈靖姑故居的老朋友,她常年往来于闽台之间,为传播陈靖姑文化积极奔走。而且,“福州陈靖姑故居驻台办事处”就设在凤仪宫,主要为两岸陈靖姑信俗活动服务。

作为台湾青年代表,台湾顺天圣母发展协会副理事长林育安对来到陈靖姑故居“寻根”激动不已。“这次活动给了我们台湾年轻人一个机会,让我们在‘顺天圣母’的出生地福州找到了共同的根。”

“陈靖姑信俗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不仅是闽台两岸文化亲缘的重要桥梁,未来我们也会加大向‘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传播的步伐,比如在海外设立更多的‘临水会馆’,向全世界推介陈靖姑文化。”福州陈靖姑故居管委会主任郑炜表示,本次活动更注重陈靖姑文化贴近大众的文化特色,以“天下娘奶回娘家”的喜庆形式,凸显两岸陈靖姑信俗的传统文化内涵,彰显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的关系。

临水夫人陈靖姑被誉为“救产、护胎、佑民”的“妇女儿童保护神”,其文化信俗遍及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以及东南亚等地,至今在世界各地的分炉宫庙有5000多座,信众达1.2亿人。其中,仅台湾地区就有主祀陈靖姑的宫庙500多座、配祀宫庙3000多座,信众逾千万人。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