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_ > 台湾万象 > 正文

世界水日,台湾正在遭遇比“百年大旱”更为严峻的缺水

2023-03-23 07:41:49 作者: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向来雨水充沛的台湾却水情吃紧,正面临中南部严重缺水的难题。据台“水利署”统计,截至22日,全台已有13个主要水库蓄水率跌破五成。

水库险要见底,地面干涸龟裂,抢水、劫水争端不时出现,农业灌溉、民众生活皆受影响……台湾正在经历的缺水危机,甚至比两年前的“百年大旱”更为严峻。

昔日风光秀丽,今现“旱象奇观”

“日月潭很深,湖水碧绿。湖中央有个美丽的小岛,把湖水分成两半。北边像圆圆的太阳,叫日潭;南边像弯弯的月亮,叫月潭。”这段对日月潭的描述,出现在大陆教科书中,曾引发无数民众的憧憬与向往。

如今,这片位于台湾中部的美丽湖泊,却正遭遇干旱危机。久旱不雨加之配合彰化、云林春季的农业灌溉用水,导致日月潭水位持续下降,蓄水率仅为60.5%。潭区中用以观察蓄水量和水情的“九蛙叠像”已全部浮出水面,令到访游客惊呼,“九只都出现了,好夸张喔!”;“神秘黑洞”溢流井建筑本体也已露出,成为“旱象奇观”。

除日月潭外,台湾多地水库的水情都不容乐观。数据显示,截至22日20时,台湾最大水库曾文水库蓄水率仅有11.3%。台媒照片显示,该水库集水区已出现大面积裸露,上游更是可见大量龟裂,部分区域杂草丛生。

水分不足,让台湾农作物生长受到波及,农损随之加剧。如今正值青梅果实生长的季节,南投县信义、仁爱等地的果实却普遍偏小,茶树则不吐新芽,农民不禁忧心今年春茶恐面临大幅减产。台“农委会”21日数据显示,受2至3月干旱影响,台湾农业产物损失累计8173万元(新台币,下同),以茶叶损失6188.2万元最多。

用水告急,更令民众生活备受影响。清明假期将至,台湾知名景区嘉义阿里山奋起湖老街却陷入水荒,商家被迫停业;由于山区长达3个多月未有降雨,部分地区泉水水源干枯,村落间甚至发生抢水、劫水争端。

水情严峻,使得多地开始限制用水量。实施减量供水的台南,对每月用水超过1000度的大用水户且非工业用水户减供20%,工业用户减供5%—20%,医疗或其他性质特殊者不在此限。游泳池、洗车、“三温暖”、水疗业者及其他不急需之用水,也施行减供20%。

民进党执政不力令缺水雪上加霜

要知道,台湾平均年降雨量高达2500毫米,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倍,近年却频现缺水乱象,其背后原因何在?

有台媒分析,尽管台湾降水丰沛,却由于山坡陡峭、下雨地区集中,使得雨水很快汇入大海,可用水资源较少。

气候变化也是原因之一。迄今为止,台湾已连续3年多没有台风登陆,南部则超600天没有降雨量大于200毫米的大幅降水。尽管2022年12月到今年2月间,全台降雨量维持正常,但雨水分配不均,中南部地区降雨量不及往年均值的四成。

台气象部门表示,最快能解除旱象的时间点恐怕要等到5月,而这并非百分百保证,还需观察梅雨季会不会准时报到。

除自然原因外,近年台湾缺水问题始终难解,更与民进党当局的执政不力脱不了干系。

在22日召开的水情讨论会上,台湾“旱灾中央灾害应变中心”将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区(含北彰化)水情灯号调整为代表水情稍紧的“绿灯”,呼吁民众节约用水并减少水源耗损;高雄因高屏溪川流量变化大,转为减量供水的“橘灯”。此决定引来网友质疑:“平日就应该估算水库存量,落实分段降压达到省水,等到快没水才在限水”。

事实上,台当局数年前就号称投入大力气因应缺水,却始终收效甚微。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民进党当局在“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的水资源方面投注2507亿元,而“这一天文数字不知用到哪里去了”。

中国国民党籍民意代表王鸿薇表示,当局花大钱救缺水,结果还是年年缺水,这些预算跟打水漂有何不同?

台湾民众党民意代表陈琬惠指出,台湾缺少有效节流手段,当局始终抱持侥幸心态,一再声称供水正常,拿农业用水满足工业用水,撑不住才紧急开挖抗旱水井。而节流最大的困境则来自于全台各地普遍老化且受损严重的自来水管线,造成全年漏水率13.6%,漏水量约4亿1518.75万吨,相当于4.6座南化水库蓄水量。

陈琬惠表示,眼见大量水资源白白流失,当局实应加快汰换水管速度、增设中流储水设施,尽快安排修缮作业。

台湾民众党民意代表邱臣远则称,当局不断吹嘘自2017年起就着手推动水环境“前瞻建设”,各水库每年积淤量仍远大于清淤量,砸上千亿面对旱灾仍束手无策,呼吁提出务实应对方案。

台湾缺的仅仅是水吗?

除缺水外,现今困扰台湾的难题还有很多。

自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不仅未能有效解决“五缺(缺水、缺电、缺土地、缺人才、缺人力)”问题,近来出现的“缺蛋”“缺药”危机亦加速恶化,被网友笑称,“民进党执政七年,留下‘七缺’的尴尬纪录”。

超市或卖场的蛋架常常空空如也,民众排队买蛋的身影随处可见,台湾街头巷尾流行的问候语从“呷饱未(吃了吗)”,变成“买到蛋了吗”;连全台最大蛋商大成企业董事长韩家宇都直言,“连我要去弄蛋都不容易,从来没有这么困难过”。

有台湾民众在社交媒体说,“在民进党执政下台湾好像什么都缺”。《台湾醒报》评论,“物阜民丰”已成台湾民众遥不可及的梦想。

民生经济永远是民众最关心的问题,这么多“缺”当头,不知民进党当局该如何破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