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_ > 闽台交流> 正文
分享到:

两岸青年共探社区治理之道

2023-03-15 08:40: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刘深魁
两岸青年在福州基层社区参观调研。两岸青年在社区写“福”字。

image.png

  两岸青年在福州三坊七巷参观。

image.png

  两岸青年在福州基层社区参观调研。

image.png

  两岸青年在社区写“福”字。

东南网3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文/图)近日,两岸青年社区治理交流活动在福州举行,台湾青年里长、社区志工、马祖乡亲代表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学生及福州社区代表等近百人欢聚一堂,共同探讨社区治理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分享成功案例和治理经验。

交流会上,福州桂溪社区居委会主任陈雯靖、台中市北区赖旺里里长黄育嘉等4位两岸嘉宾,分别围绕“台胞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治理模式”“社区活动与民众幸福感”“小区治理与在地共融式社会服务推动”等议题,分享了各自的实践与思考。

本次活动系第十届海峡青年节·第六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活动的重要内容,领袖营线下营队活动于10日至13日在榕举办。这也是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以来,台湾高校学生社团负责人首次组团来大陆参与调研活动。领袖营以“两岸基层社区治理”为主题,由台湾里长、社区志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师生等组成“两岸社区治理标准共通调研团”,深入福州市中山社区、中天社区、苍霞社区等开展调研参访、交流互动,从年轻人的视角进行两岸社区治理标准共通的探索,助力我省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在社区参访期间,两岸嘉宾先后深入社区长者食堂、中医保健室、瑜伽教室、四点半课堂等功能区,从健康养老、亲子运动、课后活动等多个方面深度体验社区服务,同时对社区智慧应用、旧房改造的成效有了直观感受。福州基层社区的发展成就,引起台湾青年的赞叹。

在仓山区金山街道中天社区,远程驾驶机器人、垃圾分类机器人、社区智慧平台等数字化应用,受到台胞交口称赞。“如果在社区治理中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就能节省很多的人工成本。”台胞林彦良说,他参观了多个社区,欣喜地发现数字福建建设正在融入社区治理中。

近年来,社区治理是两岸交流合作的热门话题,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参与到大陆社区治理的事业中来。在本次活动期间,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金洲社区居民委员会与台湾台中市北区赖旺社区发展协会签署了合作协议。下一阶段,双方将从加强社工组织联系、建立志愿服务机制、搭建青年交流平台、促进多元文化交流四个方面,共创两岸和谐社区,共同推动两岸社区融合发展。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