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_ > 闽台经贸 > 正文

在融合发展中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2023-02-22 08:10:54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往来便捷、合作紧密,政策开放、服务贴心,情感融洽、心灵契合,在今年召开的福建省两会上,福建省省长赵龙用这样三组词语描绘了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新图景。

近年来,福建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今年的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更加深化闽台在经济、社会、文教等各领域的融合发展,为今后第一家园建设画出蓝图。

往来便捷 合作紧密

过去一年,福建对台出口金额增长20%以上,新设台资企业户数、实际利用台资金额均居大陆各省首位,海峡两岸最大的石化合作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近期,暂停了近三年的两岸“小三通”海上客运航线部分恢复通航。在两岸交流中,闽台之间往来便捷、合作紧密。

今年的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闽台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精密机械、生物科技、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产业合作”“深入推进闽台优势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福建省政协委员、新中冠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刘驰认为,闽台产业优势互补性强,进一步加深合作,将有助于形成层次有序、优势互补的闽台产业合作布局。而他所在的企业近年来先后与华硕、冠捷科技等台企签订产业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台企制造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提升。

龙岩漳平,高山茶香飘四溢、小火车穿行园区;漳州漳浦,蝴蝶兰争奇斗艳、凤梨田喜获丰收……这是福建各地台湾农民创业园里常见的场景。作为大陆创建台湾农民创业园最多的省份,福建提出要高质量建设台湾农民创业园等涉台经济合作园区。福建省人大代表、漳平市市长李毓文表示,建议福建成立台创园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对国家级台创园开展挂钩帮扶,重点扶持台创园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对台创园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给予倾斜支持。

此外,福建还将深入推进闽台合作平台建设,加快打造两岸能源资源中转平台和对台功能性经贸平台,支持福州、平潭等地建设对台跨境电商集散枢纽,支持平潭建设两岸共同市场先行区;深入推进与金马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加快建设厦金共同生活圈、福马共同家园。

政策开放 服务贴心

今年春节前夕,台胞李浩杰搬进了位于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香槟小区的新家。2022年福州面向台胞推出公租房以来,这里成为福建省最大的台胞聚居公寓,先后有300多名台胞在此安家。

为台胞提供公租房只是福建落实同等待遇、让台胞在闽安居乐业的一个缩影。今年的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将完善台胞在闽就医、住房、社保、养老、子女就学等制度保障,深化两岸标准共通,推动扩大台湾地区职业资格采认范围,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之前受疫情影响,我们的资金链有些紧张。但在闽侯县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接受了‘一企一策’的个性化辅导,并办理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等业务,让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谈及当地政府部门对企业发展的支持,台企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动情地说。

不只是税务部门,为了让在闽台商台企安心经营、放心创业,福建各地区各部门努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积极为台商台企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办实事解难题,开展“专户专员化”的服务,让他们感受到第一家园的温暖。

完善台商台企权益保障协调联动机制,依法保障台湾同胞权益。完善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服务体系,鼓励支持台湾教师来闽全职从教,支持台湾青年参与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社区营造、志愿服务等基层融合实践,不断扩大闽台青年共同“朋友圈”和“事业圈”……一项项凸显“政策开放、服务贴心”的措施安排正逐步推进,让台胞台企在闽发展更有“获得感”。

情感融洽 心灵契合

今年春节期间,福建莆田湄洲岛举行了妈祖绕境巡安布福活动。来自海峡两岸的妈祖信众一起参加活动,庆团圆、享美食、聊家常。湄洲岛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表示,每年到湄洲岛妈祖祖庙朝拜的台胞络绎不绝,妈祖信俗文化把两岸民众的心越连越紧。他建议,在湄洲岛建设两岸融合社区,让两岸信众可以在这里感受两岸同根同源的亲缘情缘,让心更近、情更深、意更浓。

闽台两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血缘相连。今年的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福建将持续开展寻根谒祖、族谱档案对接、信俗交流等活动,加强涉台文物保护,支持非遗文化、民间曲艺入岛,推动闽台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深化闽台教育融合,支持两岸合编教材、共写史书、联创作品。持续推动闽台基层和青少年交流,精心筹办第十五届海峡论坛、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架好海峡“连心桥”、共画两岸“同心圆”。

“近年来,闽南师范大学发挥自身优势,联合两岸专家学者,发掘闽台历史文化渊源,先后编写出版《台海文献汇刊》《闽南涉台族谱汇编》《台湾族谱汇编》《台湾通史》等著作。”闽南师范大学圆山学院院长、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丽认为,福建要继续发挥高校综合优势,持续深入建设“厦漳泉闽台文教产教融合发展示范区”,在延续亲情乡情、寻找共同记忆中,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