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_ > 台青在闽> 正文
分享到:

且听“吼叔”这样“吼”

2023-02-02 08:56: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陈梦婕
“带台胞认识真实的大陆,探访台胞在大陆的真实生活,是我责无旁贷的责任。”台湾媒体人、人称“吼叔”的张孟崇去年在大陆一待就是大半年,他在台湾社交网站发出了数百条在大陆拍摄的视频,得到台湾网友的热烈回应。

“吼叔”张孟崇在漳浦品尝台农种植的凤梨,直呼“好甜、好爽口”。(视频截屏)

东南网2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人生60岁“开挂”

“带台胞认识真实的大陆,探访台胞在大陆的真实生活,是我责无旁贷的责任。”台湾媒体人、人称“吼叔”的张孟崇去年在大陆一待就是大半年,他在台湾社交网站发出了数百条在大陆拍摄的视频,得到台湾网友的热烈回应。

“我成为网红纯属意外。”张孟崇告诉记者,2022年初,他从台湾到上海,防疫隔离期间,他尝试录制了几条小视频评论两岸时事,没想到在网络爆红。福建电视台新闻中心评论部找到了他,邀请他与主播高山组队,成为跨越海峡的“崇高组合”。两人商量着要一起努力把两岸走透透。这第一站,就从省会福州开始。

登上华润万象城的露台,便可俯瞰千年古寺西禅寺。张孟崇忍不住掏出手机和高山摆起造型,自拍了一张又一张。他说:“高楼旁是千年古寺,在大陆常常感受到这种传统与现代的交织。”在金山万达广场,张孟崇用镜头记录下商铺林立、游人如织的场景:“你看,大陆同胞不仅吃得起茶叶蛋,更吃得起海鲜。”

“海上花园城市”厦门,张孟崇已不是第一次来了,每次来都有新发现。这一次,他把自行车骑到了“海上”。这条特别的自行车道位于厦门集美,全程长20.6公里,是以生态运动为主题的滨水休闲带。碧海蓝天,波光粼粼,白鹭飞翔,即便是见惯了宝岛美景的“吼叔”也赞不绝口:“当一个厦门人真幸福!”

走在泉州西街,品尝东西两塔造型的冰淇淋;到平潭,参观“发电高手”大风车;在宁德熙岭乡岭里村,参加“我在宁德有亩田”自愿认购活动。2022年,60岁“吼叔”的人生“开挂”了。他用镜头带着台胞游览大陆的好山好水,品美食赏美景,感受大陆日新月异的变化和中华文化的魅力。“大陆真漂亮!”“闽台一家亲!”“我也想去看看。”……许多台湾网友在“吼叔”的社交账号下纷纷留言点赞。

最美“风景”在这里

“大陆朋友常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现在,我同样要把这句话送给大陆同胞。”前不久,张孟崇专门录制视频致谢。原来他的手机不小心掉在福州一个公交站,被一名年轻人捡到。这名年轻人特意在车站等他回来,并归还手机。

在厦门期间,张孟崇还特意体验了厦门首家爱心餐厅。餐厅赖老板告诉他:“每个人都有低谷的时候,尽管只是一份免费的简餐,但也希望能帮他一把,未来也许他也能帮助别人,把爱心传递下去。”

在大陆走访,“吼叔”听到了不少此前闻所未闻的故事。在漳州东山,听到谷文昌当年在东山种树防风抗沙的感人事迹后,张孟崇热泪盈眶。当地的村民介绍,东山现在的习俗是逢年过节先祭谷公后拜祖宗,那位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谷书记,在老百姓心里比祖宗还大。“大陆之所以发展得快,是因为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都在实实在在地干事。”“吼叔”有感而发。

在福州,“吼叔”第一次现场观看升国旗仪式。身边很多人自发地在唱起国歌,“吼叔”也跟着大声唱起来。他说:“希望《义勇军进行曲》早日响彻台湾上空!”

去年,神舟十四号发射升空,大陆各地网友都在回复“明白”。老家在台湾嘉义的“吼叔”也激动地喊出“嘉义明白”。“台湾朋友,我们不要做不懂事的小孩。中国是我们的根,我们也要回到妈妈的怀抱。离开妈妈的孩子,该回来了。”

要大声地说出来

在大陆,“吼叔”采访了40多位台胞。他告诉记者,很多台胞在大陆创业发展,不论是做大企业还是经营小生意,都通过他们的努力获得了成功,但民进党当局却不断歪曲抹黑,让很多不明真相的台湾民众对大陆心生误解甚至恐惧。“吼叔”希望把台胞在大陆打拼、生活的真实故事告诉台湾民众。

厦门独特的文化魅力吸引了许多台青来这里发展。而厦门的欢迎方式也很周到贴心:台胞台企服务站、台胞台企服务专窗、台胞公寓、优惠补贴……“吼叔”通过镜头一一记录下来。厦门市台商协会荣誉会长吴家莹说:“大陆推出了许多好政策,提供台胞台企同等待遇,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我们受益颇多,为什么不大声说出来,让台湾朋友知道。”

去年,在华侨大学读书的台湾学生陈柏源创作了一系列抗疫题材的说唱歌曲,传遍全网。于是,张孟崇和高山一起到泉州采访了陈柏源,三人还一起即兴创作了说唱歌曲《“崇高”来了》,歌词写道:“我们组合叫‘崇高’,两岸一家都是同胞。回到祖国的怀抱,一起为祖国争荣耀。吼!”这首说唱歌曲全网播放量已超千万次,连很多台湾网友都说“太上头(激动)”。如今,张孟崇在社交平台上得到越来越多台湾民众的关注和支持。张孟崇说:“反‘独’促统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