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_ > 台湾时政 > 正文

陈建仁的“陈家班”,好像不太行啊?!

2023-01-30 08:44:31  来源:海峡新干线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昨天(27日)上午正式宣布前副手陈建仁出任台行政机构负责人。当天晚间,陈建仁通过脸书公布了首波19名台行政机构新官员的名单。其中,新任副“阁揆”郑文灿,与外界此前揣测一致;而台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台劳动部门主管许铭春留任,原来的八名“政务委员”亦全数留任,仅再添一人,由台文化部门主管李永得转任,李的职缺,拟由高雄市副市长史哲接手。

尽管陈建仁定调团队为“温暖坚韧”,提出“强化经济韧性、环境韧性与社会韧性”的三大目标,并表示“一定全力以赴,为民众打拼,为台湾努力”,苏贞昌更是喊话陈建仁“爱嘎油喔!”但从名单看来,整个“内阁”组成骨干仍是换汤不换药。对此,有台媒痛批,这份名单证明了蔡当局毫无改革创新的可能。中国国民党今天(28日)通过新闻稿表示,这次蔡当局的人事任命换上了都有论文抄袭丑闻的陈建仁和郑文灿,显示民进党并未彻底反省,更完全忽视民众对于论文抄袭的不满。一份岛内最新网络民调显示,高达92%的民众认为“不相信陈建仁会做得很好”。

台当局行政机构部分改组名单

行政机构负责人陈建仁(新任)

行政机构副职负责人郑文灿(新任)

行政机构秘书长李孟谚(留任)

行政机构副秘书长何佩珊(留任)

行政机构发言人陈宗彦(原台“内政部政次”)

“政务委员”林万亿(留任)“政务委员”张景森(留任)“政务委员”邓振中(留任)“政务委员”罗秉成(留任)“政务委员”黄致达(留任)“政务委员”李永得(原台文化部门主管)“政务委员”吴泽成兼任“工程会主委”(留任)“政务委员”吴政忠兼任“国科会主委”(留任)“政务委员”龚明鑫兼任“国发会主委”(留任)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留任)劳动部门主管许铭春(留任)财政部门主管庄翠云(原财政部门“政次”)“海委会主委”管碧玲(民代)“侨委会委员长“徐佳青(原“侨委会副委员长”)“原能会主委”张静文(原“原能会副主委”)

以现任台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为例,在她任内已发生过3次大停电,显见其在全台电力规划与管理的能力大有问题。据台媒报道,位于新北市的台电第二核能发电站2号机将于今年3月14日停机,加上去年12月已下线的桃园市大潭电厂燃气7号机,合计减少电力160万千瓦,如果王美花续任,以现在的能源政策和规划,若今夏全台供电“走钢索”危机再起,她有能力处理吗?

而台内务部门主管,将由前基隆市长林右昌接任。在他的前任徐国勇任职期间,岛内发生了多起重大治安事件,有人事争议、“黑金”问题、黑道枪杀员警惨案、台版柬埔寨诈骗案等,已经导致人心惶惶。同时,林右昌专长是都市计划而非法律领域,他有能力处理早就积重难返的黑金争议与重大治安问题吗?也着实令人存疑。

已经公开的名单上,这样的争议政客远不止上述二位。看到这里,各位都明白了,蔡英文之所以任命陈建仁“组阁”,其实只是要借重其前副手的辈份压制党内不平之声,在实际的政务推动上,又“务实”地托付政治历练完整的郑文灿代劳。整个“仁灿配”的本质,就是蔡英文出人、陈建仁出名、郑文灿出力的“影武者内阁”。此次改组也并不是回应民意,重点是维持蔡英文未来在党内仍有一定的影响力。

犹记得蔡办此前表示,农历春节后新的“内阁”团队将迅速就位,让各项政务无缝接轨、顺利推动。改革的口号如大风吹,最终是同样的人兜兜转转,后面还有一个不变的藏镜人蔡英文,哪需就什么位、哪有什么缝可以接?死死抱着不甘跛脚的政治野心,蔡当局恐怕还没学到真正的教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