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_ > 台青在闽> 正文
分享到:

故乡追梦的新茶人

2023-01-19 08:16: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刘深魁
陈耘嘉是位“台三代”,爷爷祖籍地寻根、父亲返乡种茶的经历从小熏陶着他,族谱上“漳平官田乡”的字眼也渐渐有了清晰的模样。“故乡”二字驱使着他追随祖辈的脚步,延续割舍不断的两岸情缘。

  陈耘嘉带着小朋友开展茶研学课程。

  陈耘嘉(后排右二)带着亲子家庭体验茶文化。

东南网1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人,不能忘根!我是来自宝岛台湾的新茶人,在福建耕耘打拼就是回归故乡……”在近日的一场两岸交流活动中,“80后”台青陈耘嘉的一席分享,打动了在场所有人,也让不少两岸青年对扎根乡村有了更多憧憬。

陈耘嘉是位“台三代”,爷爷祖籍地寻根、父亲返乡种茶的经历从小熏陶着他,族谱上“漳平官田乡”的字眼也渐渐有了清晰的模样。“故乡”二字驱使着他追随祖辈的脚步,延续割舍不断的两岸情缘。

魂萦梦绕是故乡

“我是带着梦想和使命感来到这里的。”一直以来,陈耘嘉都将爷爷的嘱托铭记在心。

他的爷爷陈岳山是岛内知名的书法家。1948年,陈岳山从漳平赴台教书,此后因两岸隔绝与家人分离数十载,家乡成了回不去的远方。直到1987年两岸开启交流,陈岳山终于踏上日思夜想的故土。然而,陈岳山的父亲已抱憾离世。

此后,为回馈乡梓,陈岳山多次为家乡捐资,修宗祠、铺道路、设立奖学金,更立下“日后儿孙定要回乡投资,造福乡里”的誓愿。

7岁那年,陈耘嘉跟着爷爷回故乡探亲,“原来福建还有这么多的家人”。在陈耘嘉看来,爷爷是用行动告诉他,“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能忘了本”。2005年,陈耘嘉的父亲陈宪智回到漳平投资种茶,开垦600多亩高山茶园,成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的首批台农之一。

十年耕耘,青山绽新颜,乡亲们提起陈宪智都会竖起大拇指。2015年,陈耘嘉来到岳山嘉茗茶庄园看望父亲,发现这里有好山好水,更有好政策,于是辞了台北的工作,来漳平和父亲一直打理茶园,也延续爷爷对故土的爱。

“我想把台湾休闲农业的新理念、新技术引进来,为游客打造一个现代版的‘桃花源’。”彼时,大陆“双创”方兴未艾,让陈耘嘉嗅到了新机遇。自此,他一头扎进了闽西的小山村,梦想在故乡的沃土里生根发芽。

老茶园换了新颜

老茶园如何焕发新活力?这个问题困扰了陈宪智很久,而年轻人的新思维和新创意,恰恰是老茶园脱胎换骨的关键。

于是,陈耘嘉带着满脑子的创意和想法,拉开了茶园“蝶变”的序幕。

与父辈们传统的种茶卖茶模式不同,陈耘嘉有着更时尚的理念。搞茶旅融合,让一片茶叶“接二连三”(指连接第二第三产业),是他计划的要义。“我们的定位是集吃、住、玩、研学、体验于一体的人文休闲茶园。为了让游客更亲近自然,我把老茶厂改造成民宿、茶馆、观光农场和艺文空间,游客可以欣赏茶园风光,体验采茶、制茶,还能品茶香、体验茶染、制作茶皂等,深入了解茶文化。”

将茶事和旅游相结合,岳山嘉茗茶庄园很快火了起来,年游客接待量达上万人次。身着采茶服,腰系小竹篓,跟着茶农学采茶,手工DIY一份高山茶,再给父母冲泡一壶好茶……一群群“小茶人”在茶园体验农耕的画面,如今时常在这里出现。

2016年,岳山嘉茗茶庄园被评为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2017年,入选福建省现代观光工厂。在日前举办的首届海峡乡创大赛上,岳山嘉茗茶庄园文旅民宿摘得大赛乡创类银奖,陈耘嘉还荣膺“乡创之星”称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因为有好山好水好茶,现在民宿一房难求,下一步正筹划拓展经营空间,增设餐厅、茶吧台、茶文化教室等,希望给大家带来更好的乡村游体验。”陈耘嘉说。

行自然农耕之道

推广茶旅融合之余,环保专业出身的陈耘嘉还有另一层期待。

“台湾有很多观光农场,尽管特色不同,但无一例外都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陈耘嘉说,想要永续发展,一定得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让茶园回归自然。

采用自然农法种茶,为当地提供一种生态农业的样本,是陈耘嘉交出的“绿色答卷”。“我坚持自然农法,不喷洒农药、除草剂,杂草又可以做肥料,目的是做天然健康的好茶。”

将这种理念落实到茶园,陈耘嘉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一开始很多人不理解,父亲也担心产量掉下来。可事实证明,这样的生态茶供不应求,很受茶客欢迎。”陈耘嘉说,“虽然量少了一块,但售价水涨船高,收益比以前翻了一番。”

美丽生态催生“美丽经济”,旅游“红利”纷至沓来。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公司选择在岳山嘉茗茶庄园开展团建活动,还有不少学校组织学生到茶园研学、体验农耕,两岸茶会交流活动也时常在这里举办,陈耘嘉的茶园和民宿成了网红打卡地。

带动更多农户迈向共同富裕,为乡村振兴“添把柴”,是陈耘嘉的下一个目标。“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把景点、民宿、茶园串起来,让游客可以从山下玩到山上,去不同的村子走走、品尝不同的好茶、吃地道的美食,既能增加茶叶销售,也能带动周边的餐饮、住宿、物流等产业发展,美了乡村环境,也鼓了乡亲口袋。”陈耘嘉信心十足地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