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_ > 闽台交流 > 正文

书院跨越千年 文脉相传两岸——第六届海峡两岸书院论坛侧记

2023-01-11 08:55:07 作者:陈梦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第六届海峡两岸书院论坛活动现场(资料图片)

东南网1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日前,第六届海峡两岸书院论坛在福州举行,近百位两岸专家学者参加活动。本次论坛围绕“两岸书院在当代的价值与使命”主题展开交流探讨。

书院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它源于唐,盛于宋,衰亡于清末,历时千载,对中国学术文化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曾起过巨大的推进作用。藏书、供祭和讲学是构成书院的“三大事业”。福建是中国书院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朱子理学的创立者朱熹一生创办、修复和读书讲学的书院多达60多所。宋明以来,福建书院的数量始终位居全国前列。

书院作为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在深化两岸交流交往、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福建省闽学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朱清在发言中表示,闽台书院熔于一炉,台湾书院源于福建。清代,以鳌峰、凤池、正谊、致用等四大省城书院为“福建书院”标杆。清廷平台后,“闽学东传”,台湾书院迅速发展。康熙年间,福建驻台知府卫台揆首建台南崇文书院。台湾省前后各书院创办者多是福建赴台官员,山长等多由闽籍学者担任。鳌峰书院成为台湾书院师资与生员培训中心。即便在台湾被日本殖民统治时期,书院也扎根民间,供奉朱子,传授儒家经典。

厦门大学中文系台湾教授张惟捷在主题演讲“文化血脉,薪火相传——金门地区书院文化略说”中介绍,金门自古以来文风鼎盛,虽然面积不大,但历史上却有50人高中进士。如今金门大学仍尊崇宋代理学大师朱熹为荣誉院长。创建于南宋的燕南书院号称金门四大书院之首,与朱熹很有渊源。张惟捷的女儿曾在学校的组织下,参加该书院的祭孔典礼,穿古装、行古礼、吟古调,体验六艺。张惟捷认为这非常重要,必须让小朋友亲自去做这些事,才会知道自己的文化从何而来,祖先从何而来,才不会变成“无根之萍”。同时,张惟捷也表示,传统文化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把传统文化的精华一代代传承下去。

中国书院学会副会长、厦门筼筜书院创院山长王维生认为,因应时代的发展,民间书院要重新明确其功能与定位,并逐步从“学校教育的有效补充”向“安身立命智慧的教育”等目标不断递进提升。在教学内容上,书院的国学教育内容对现实生活应该有所回应与帮助,回应当下人们的切身需求。在方法途径上,除了传统教学方法外,还应该善用新媒体新技术开辟新的课堂。

孔维勤是台湾孔子协会创会理事长、台湾孔子学院院长,为孔子第78代传人。他表示,走入民间、承先启后是中国书院教育的宗旨,先圣先贤秉承“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四大愿,以书院为经世致用的载体,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送进千家万户,提升百姓人文素养。而如今在台湾,民进党当局把黑手伸进课本,加紧“去中国化”行径,把中华文化的根给刨掉了。孔维勤为现在的台湾孩子感到痛惜,“因为中国人的文化幸福感是很重要的,而他们从小就被剥夺了”。

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品端在发言中表示,书院不仅对中国文化教育产生过重要的作用,而且对日本、朝鲜、越南等国的文化教育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在全球化趋势下,我们要发挥书院对外交流的作用,进一步传播中国文化。

论坛上,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创意写作中心主任罗文玲作题为“温柔敦厚的书院教育理想与实践”的发言。她认为,现代书院课程的规划应该具备“古典的温柔和当代的敦厚”,课程可包含“诗”“书”“茶”“琴”等内容。在龙人书院,她曾带台湾学生参加海峡两岸艺文研习营,提升学生的中华文化修养。

维哲环境与设计理论研究室主持人张示霖来自台湾。他从建筑学角度阐释了对书院的看法。他表示,1930年,朱启钤先生创办了“中国营造学社”,才开启中国传统建筑的探究之路。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营造学社可说是中国建筑学界的肇始书院。张示霖表示,思考传统建筑空间的文化再造,让作为“生活容器”的传统建筑重拾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当是这一代建筑人的职责与使命。

据了解,截至目前,福州正谊书院和台湾咸临书院、南平考亭书院和台北阳明书院、尤溪南溪书院和金门燕南书院已签订“合作意向书”,推动交流互访;闽台18家书院携手成立“海峡两岸书院联盟”,为两岸书院常态化交流提供了平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