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_ > 台青在闽> 正文
分享到:

路更宽 心更近——第十一届共同家园论坛侧记

2022-12-09 08:55: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张哲昊 全幸雅 吴雪薇
8日,第十一届共同家园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平潭举行。本次论坛聚焦两岸经贸合作,首次举办闽台电商平潭对话,来自两岸的电商行业代表围绕“电商选品”“直播营销”“物流通关”等议题展开交流探讨。

  第十一届共同家园论坛现场 通讯员 林君斌 摄

东南网12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哲昊 全幸雅 吴雪薇)8日,第十一届共同家园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平潭举行。论坛延续“好的生活 好的未来”主题,260多名来自海峡两岸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台青代表会聚一堂,大家围绕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基层村里交流、电商合作等领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两岸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在平潭国际旅游岛,爱拼一定会赢!”站在演讲台上,台胞、好嗨哟(平潭)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佩琳的一席话引发了全场掌声。

五年多前,因看好平潭旅游的发展前景,王佩琳放弃了在台湾电信行业的高管职务,与丈夫张舒福一同来到平潭发展。两岸创业就业讲师、直播推荐官、“平潭通”、金牌导游……王佩琳致力于推动两岸旅游宣传与推介,身上的“标签”越来越多。她笑称,自己是个不折不扣的“斜杠青年”。

近年来,平潭旅游业风生水起,这里对文化创意、乡村振兴等方面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王佩琳呼吁更多台湾青年抓住机遇,来平潭共建国际旅游岛。

美丽岚岛留住的不只是王佩琳的脚步。记者注意到,在本届论坛上还有不少朝气蓬勃的新面孔。林潮阳就是其中一位。这位“80后”台青毕业于台湾高雄师范大学。2019年,他在平潭顺利取得了初级教师资格职称,在麒麟小学担任体育教师。同年底,他还通过了实验区B2类人才认证,能够享受安家补贴、生活津贴、租房补贴等,日子越过越舒心。“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共同家园论坛。在这里,我找到了家的感觉。”林潮阳说。

林潮阳所言不虚。作为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平潭不断释放对台红利,深化两岸行业标准共通,努力为台胞营造舒心的创业就业环境,吸引了一批批台胞来此追梦筑梦。截至目前,在岚就业创业生活的台胞累计超过3000人。

在两岸产业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如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本次论坛聚焦两岸经贸合作,首次举办闽台电商平潭对话,来自两岸的电商行业代表围绕“电商选品”“直播营销”“物流通关”等议题展开交流探讨。

“打造高效率的海运物流平台,才能有效提高跨境电商竞争力。”现场,福隆跨境电商集运公司总经理简日东一语道出许多业内人士的心声。

简日东来自台湾桃园,在大陆从事两岸贸易已有15年。两个月前,他在对大陆沿海城市一番考察后,最终选择在平潭成立公司,发力跨境电商新赛道。“实验区上上下下都很重视跨境电商产业,在这里发展前景广阔。”

简日东的期待不无道理。近年来,平潭立足于对台区位优势,持续织密对台航线网络,对台贸易额屡创新高。今年前10个月,平潭对台湾地区进出口总值61.3亿元,同比增长7.8%。

论坛期间,实验区管委会与全国台企联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旅游影视、健康医药等重点产业,积极引导台商融入平潭,加快打造两岸共同市场。

在福建海狮集团副总裁林勇看来,这意味着平潭可以更好地运用对台资源,将两岸产业合作推向全新高度。“比如,加强与台湾院校的合作,培养更多直播带货和营销的人才,打造本地化的达人IP,助力当地传统商贸产业转型升级。”

本次论坛还举办了第六届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会。此次活动采用“实地参观+专家主旨演讲+案例分享+专家点评总结”的形式,邀请30多名两岸专家学者、村里长、社区工作者走进北港村、光楼村,了解平潭乡建乡创的先进做法,共话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新模式、新路径。

来自台湾的社区营造师蔡高晖分享了自己与平潭乡村的故事。旧物如何变成“花园”?在平潭海坛片区东屿村,蔡高晖启动“花园改造计划”,和村民一起利用废品制作环保艺术品,打造家门口的艺术角,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蔡高晖的故事引起了台青郑胜中的共鸣。去年,在平潭金井片区洋山门自然村,郑胜中成立了洋山门自然教育共享驿站,引入环境永续发展理念,积极开展志愿者培训,吸引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乡村的环境治理,让村容村貌愈发整洁漂亮。

在台胞林书任看来,交流会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为两岸基层治理人才打造了互学互鉴的平台。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